跳到主要內容區
:::

合作學習學素養

北區健行國小黃姬芬主任 01/05/2018 970 點閱

       小組報告的合作學習方式,在資訊取得越來越容易的教學現場,已是普遍需要運用的教學方法。

       課堂上的知識教學往往已不是重點。透過合作學習,引導學生依據老師提示的學習目標,蒐集相關資料、影音,並且進行報告分享,更能讓學生除了在知識上獲得更多的認知外,培養資訊收集、解決問題、溝通闡述的能力,進而引導團體思辯,更能有效達到素養教育的深化。

       下面就以六年級社會科為例,分享小組報告並進行思辯的教學實例及其潛在素養教育的學習成效。

一、範例單元:

       在六年級社會科,有許多看似偏重於記憶形式知識的單元,很適合學生進行小組報告。例如:翰林版六上第六單元─福爾摩沙我的家,談到許多聚落變遷的歷史。

二、教學步驟:

1、依據課本內的素材,老師先進行二、三例聚落變遷的講述說明。

2、引導學生分組二~三人一組,並依照自己有興趣的聚落,訂定小組報告題目。

3、給予學生約一個星期時間,進行資料收集。

4、小組報告,並讓學生提問,報告小組成員答覆。

5、老師針對學生反應熱烈的話題進行引導思辯。

三、教學中要掌握的重點:

1、老師進行二、三例聚落變遷的講述說明,是學生報告進行方式的模仿範例:

(1)建立學生「空間(地點)、時間(過去、現在、未來)」的歷史元素概念。

(2)老師透過google map的使用,讓學生使用網路認識空間的方式。

(3)透過搜尋相關影音資料,充實課本的內容與真實感受。

2、鼓勵學生分組上台,不一定每次都要全班參與,部分小朋友先示範幾次,再漸漸鼓勵未曾分組發表的小朋友,以達同儕模仿學習的效果。讓每個孩子可以依照自己的成熟度與準備度展現,避免讓上台分享成為比較的標籤。

3、給予學生自己決定需要收集資料的時間:小朋友在老師示範過程中,已有如何進行報告的概念及自己想表現的方式和興趣,原本預計給小朋友一週時間,出乎意料,在下一堂課已有小組準備好,搶著要報告了!

4、小組上台報告:

報告部分:

(1)小朋友習慣把找到的資料全部po出來,老師可以在一旁提醒台下小朋友說說報告者的重點,讓全班更專注。

(2)小朋友會學老師使用google map呈現聚落或重要建物,甚至使用的比老師熟練、效果更好。小朋友們還會互相分享使用的方式並當場學習。全班顯得更加興致高昂,原本他們認為沒興趣的聚落,在網路資訊的運用及全班的討論分享中,學習更加深入。

(3)影音資料的搜尋選擇,讓老師可以發現小朋友注意的焦點,及引發更多討論的議題,有利老師更深入的引導,例如:小朋友對社區被迫遷移、抗爭賠償的議題有很多的情緒,老師可以先讓小朋友發表意見後,引導他們用不同的立場去看這個問題,小朋友們的情緒會漸漸緩和,看見自己的偏頗而導致的衝突對立。

台下小朋友提問部分:

(1)網路搜尋使用方式的提問及分享。透過這樣的提問,同儕學習的效果非常顯著。

(2)對於報告內容的興趣,如:「北投石」,並非本次報告的主要內容,但是透過有興趣的小朋友發問,當場搜尋資料,全班同時學習到這方面的知識,並且印象深刻。

(3)對於報告者講述內容的深究,讓報告者看見並進而馬上解答自己沒有注意到的部分。

       5、老師針對反應熱烈的議題進行思辯引導:

(1)    報告過程中學生可能會出現的兩極意見。例如:北投溫泉博物館修復後,是否可以讓大家再去原來的地方泡湯?

(2)    老師刻意提出的衝突概念:例如:古蹟修復的價值、意義?如果你住的地方被列為古蹟?

四、潛在於這個學習過程的素養教育:

1.、資訊素養:透過資料的收集過程,小朋友除了學會收集的方法,在準備資料的過程中,相互討論資料的取捨。在進行報告及演示的過程,全班一起提供經驗分享,又是一次資訊素養提升的學習機會。

2、公民素養:進行報告時,專注聆聽的態度、提問的禮貌、接受建議的雅量,因應聽者需求的立即回饋及即時上網尋找答案,展現互利、互助的精神。

3、情緒流動及覺察:對於題材內容的共鳴而產生憤怒或同情,讓小朋友好好感受,並說出引起這種情緒的原因。接著引導他們換位思考,會有什麼想法或作法?讓小朋友學著用不同立場看待事件,學習客觀的思維及轉念的能力。

4、終身學習素養的建立:「自發、互動、共好」展現在這次的教學過程中,課本呈現敘述性的內容,在分組報告及老師專業的引導下,小朋友的學習出乎意料的熱絡,也讓老師見識到他們收集資料及使用資訊及網路的能力。

五、結語:

       學生使用資訊網路的能力越來越強,許多知識的學習不一定發生在課堂上,在學生進行資料收集及報告的過程中,資訊蒐集經驗的分享,對於提升學生使用網路資訊的能力提升效果非常顯著。而思辯能力及綜合歸納的引導,是老師們要學習並增強的素養。

       知識的學習不再那麼需要經過老師的傳授,素養的啟發、實作的經驗是學生更需要經歷的。看見學生真正的需要,依照個別差異,給予適當的引導,是現在老師們要具備的專業素養。

合作學習學素養(圖片1)

分享:
:::

教學錦囊

創意思考融入寫景教學
閱讀 讓教室變得不一樣
結合時事之教學設計--以金鐘獎為例
準時上下課好處多
合作學習學素養
邁向新課綱 Fun心玩表藝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