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閱讀 讓教室變得不一樣

五權國中蕭桂蘭主任 12/29/2017 983 點閱

       「不讀書而有遠見,那是奢望;讀書而有遠見,那就不是偶然。」「幸福或許不排名次,但成功一定排名次。」AI人工智慧、知識經濟的時代來臨,擁有知識就擁有財富:因此,廣泛閱讀就非常重要。目前少子化海嘯來臨,不能放棄任何一個孩子,要把每一個孩子帶上來,但是在教學現場中卻有其困難,如有孩子對課程沒興趣就會趴睡,成為課堂中的客人,或在課堂中成為隱形人,讓教師束手無策。

       身為教師有責任透過技巧策略來翻轉,五權國中的老師們在專業社群中透過討論,決定將閱讀作為我們的教學協作方案,並透過共備、觀課、議課討論出用分組合作學習、走讀社區踏查古蹟、靜坐觀想等方式將閱讀融入課程。期間雖有挫折,但透過彼此討論及心理支持,這一學期,我們看到孩子的成長與進步,不論是語文競賽,或是各單位舉辦的作文比賽,如聯合盃作文比賽、武漢楚材作文比賽、龍少年作文比賽以及佛光山雲水書車徵文比賽中,皆得到很好的成績。以下就分項簡述閱讀指導策略。

閱讀 讓教室變得不一樣(圖片1)

學生參加作文比賽得獎

一、分組合作學習:

       教育局補助本校<中學生報>每週每班三份。因只有三份,必須做最有效的使用。首先將學生分成三組,一組約8-9位,每組找一位leader即小老師,由小老師負責分派給組員單張報紙,利用下課、零碎時間研讀,並互相討論;每週四由小老師向老師報告組員是否研讀完畢,或有哪位尚未閱讀,並向老師說明為何仍有尚未研讀的同學及其所碰到的困難,如:前一位同學忘記傳給下一位,或是前一天晚上看得太入迷,結果第二天早上忘記帶到學校等等,這些情況都在老師掌握之中。除了閱讀之外,我們還利用其所贈送的剪貼簿做心得的書寫,由教師批閱後再在課堂上與全班同學分享。如書寫史上最貴畫作是達文西的<救世主>,136億元成交,同學會討論到價值觀的問題等等。

閱讀 讓教室變得不一樣(圖片2)

學生心得單

 二、辯論討論:

        教師引導學生真對文章內容進行提問討論。如:達文西的<救世主>畫作在作者不知道是誰的情況下價格就有天壤之別。那個「誰」就很重要,因為這個「誰」具有在艱苦環境下養成的毅力、執著、及堅持的特殊人格特質,這是非常重要的人文風貌,師生在一來一往的針鋒相對中找到了核心價值,也養成對事物敏銳的覺察力。

閱讀 讓教室變得不一樣(圖片3)

學生上台發表

三、為全校朗讀:

        除了閱讀討論書寫之外,我們還做了一項很大的突破。由各組選擇不同議題的文章,如:樹醫師為植物診斷病蟲害、或體驗韓服韓食等趣味國際教育議題,透過朗讀,由聲音清亮、口齒清晰的同學負責朗讀,其他同學負責找合適的文章,而老師負責錄音及在每週的 一、三、四中午吃飯時間向全校播放,全校同學邊吃飯、邊聽此有意義文章的朗讀,一篇文章只需5-6分鐘,量雖不多但積少成多,全校同學的語文得以全面性的提升。

四、靜坐冥想:

        在上課鐘響後同學心浮氣躁時,讓同學先靜坐,再朗讀相關文章,待正式上課時同學專注力就提升,學習成效也提高。

         

        總之,這學期利用閱讀翻轉了教學方式後,大大提升教學成效,同學的學習成果也如上述結實纍纍;同時養成了同學們價值澄清及批判思維的能力,以及團隊合作默契的建立,師生感情加溫,上課氣氛融洽和樂。將<中學生報>融入課程至今已快一學期了,從原先上課同學禁不住會傳紙條、講悄悄話,或成為教室中的客人不願參與,到現在神采奕奕、等著聽故事或發表的情形,不可同日而語;師生感情融洽,學習成效大幅提升,氣質受薰陶而變得優雅,這都要拜上述有效的閱讀策略之賜。這些成就源自於改變與嘗試,未來我們將持續下去,希望培養有能力與世界競合接軌,並能終身學習的下一代。

分享:
:::

教學錦囊

創意思考融入寫景教學
閱讀 讓教室變得不一樣
結合時事之教學設計--以金鐘獎為例
準時上下課好處多
合作學習學素養
邁向新課綱 Fun心玩表藝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