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邁向新課綱 Fun心玩表藝

西屯區東海國小張郁棻老師 12/28/2017 1133 點閱

       即將上路實施的十二年國教新課綱,最主要改為以「素養」為導向的教學。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新課綱除了培養孩子的能力外,更強調「核心素養」,強化「跨領域學習」的重要意涵。新課綱強調的「素養導向教學」就是以學生的「生活經驗」為出發,誘發學生主動學習動機,以應用於解決與改善生活為目標。筆者因擔任藝文輔導團輔導員,在多次增能研習中對十二年國教課綱有所認識與了解,也開始著手在自己的教學方式上做改變,嘗試設計素養導向教學的課程。

       筆者任教學校位處著名的「東海藝術街商圈」附近,學生大多數皆居住於商圈內,在某次課程討論中,意外發現到學生對於在地商圈的歷史、源起、在地特色等並不是非常了解,只覺得這些特色店家就是天天經過的店面而已,沒甚麼特別,對於社區的認同感也相當薄弱,因此激發筆者設計這個主題課程的想法。統整新課綱的總綱與藝文領綱的內容,融合「核心素養」、「跨領域學習」、「以生活經驗出發」等課程設計方向與概念,筆者在這學期高年級的表藝課程中,就以學生居住的「東海藝術街商圈」作為課程主題,以新課綱藝文領域綱要中的學習表現、學習內容作為課程設計依據,並結合社會領域課程讓學生進行「跨領域學習」。

       藝文領綱中明列國小階段核心素養內涵包含「感知藝術與生活的關聯,以豐富美感經驗」、「體驗在地及全球藝術與文化的多元性」等面向,且第三學習階段表演藝術的學習內容亦提及「聲音與肢體表達之運用」,因此即以這些教學目標與面向來設計課程。首先,先帶領學生選定商圈內的幾間特色店家,接著擬定訪談店家老闆的訪談稿,再來帶領學生實際到社區去踏查、訪談店家,讓學生對商圈的特色店家能夠更加了解,踏查及訪談結束後,小組討論與整理訪談資料,並發揮創意設計簡短的劇情內容,融合訪談資料及劇情來草擬一份導覽解說台詞,並加入聲音表情動作等設計進行彩排,最後以虛擬攝影棚的方式錄製成果,每一組完成一部「東海藝術街商圈特色店家導覽短片」,而學生們在訪談店家的過程中,也了解到藝術街商圈近年人潮減少的狀況與原因,並融合社會領域課程主題來進行討論,讓學生深究社區沒落的因素,並討論如何解決與改善,讓學生從生活環境與經驗來進行跨領域且多面向的學習。

邁向新課綱 Fun心玩表藝(圖片1)

學生訪談店家之訪談問題紀錄單

 

邁向新課綱 Fun心玩表藝(圖片2) 邁向新課綱 Fun心玩表藝(圖片3)

                                  學生訪談紀錄                                                              訪談藝術街商圈店家

邁向新課綱 Fun心玩表藝(圖片4) 邁向新課綱 Fun心玩表藝(圖片5)

                            與藝術街商圈店家合影                                                   以虛擬攝影棚錄製導覽短片

                                                   

       新課綱即將來臨,似乎讓許多教學現場的老師開始感到惶恐與不安,但其實只要把握幾項新課綱的重點與方向,素養導向教學課程設計將帶給學生更多元豐富的學習,期望本文所提供的實例能提供新課綱素養導向教學設計的參考。

分享:
:::

教學錦囊

創意思考融入寫景教學
閱讀 讓教室變得不一樣
結合時事之教學設計--以金鐘獎為例
準時上下課好處多
合作學習學素養
邁向新課綱 Fun心玩表藝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