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少年廚俠》

西屯區大鵬國小符玉梅老師 05/01/2018 1126 點閱

《少年廚俠》(圖片1)  《少年廚俠》(圖片2)

 

書名:《少年廚俠1—兩王的心結》、《少年廚俠2—西湖鳴冤記》

作者:鄭宗弦

繪者:唐唐

出版社:親子天下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8年3月

 

       武俠小說一直是中華文化中很特殊的一種文體,以俠義精神為小說的主軸,附以練武、行俠仗義、歷史(野史)、國仇家恨、絕世武功秘笈及男女間的愛恨情仇等貫穿整個故事情節,往往令讀者讀後深覺酣暢淋漓、久久沉溺其中不可自拔,一心嚮往著武俠世界的快意恩仇,恨不得自己就是那書中的主人公舉起手中的寶劍一劍斬殺那忘恩負義的小人,以敵人的鮮血奠祭那些遭害的逝者。

       一般的武俠小說基本上是以成人為主要訴求讀者,書中的一些內容也許有些過於血腥殘暴,或者男女之間的情感糾葛,這些內容並不太適合年齡層較低的讀者,本書的作者鄭宗弦是臺中在地的兒童文學作家,基於「想讓辛苦做菜的媽媽好好休息,改由孝順的孩子做菜給媽媽吃」的念想,他以料理為核心,以少年廚俠為主角,創作一套適合青少年閱讀的武俠小說。

       故事由十三歲少年林志達展開,天下武功源自「灶幫」,武功招數從料理的各式手法演變而來,在農曆臘月二十四日民間送灶王爺上天庭的日子,也是神秘組織「灶幫」一年一度的大會,這日年滿十三歲的少男少女要拜祖師爺,進行入幫儀式,而今年更是二十年一次的「武藝大會」總決賽,將選出新一任的「灶幫」幫主,經過一番爭奪,由林志達的媽媽陳淑美奪得幫主之位,不料在慶功宴上,媽媽遭人下毒全身經脈皆斷,志達為拯救媽媽,必須解開灶幫傳說中的秘笈之謎,習得五大神菜,學得「全脈神功」才能拯救媽媽。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藉由灶幫傳承千年的軒轅石及秘笈,志達和另外的少年廚俠得以穿梭時空,得知五大神菜的源由及料理方式,並習得全脈神功展開一場又一場的時空穿梭之旅,在每一場時空穿梭中懲奸除惡,學習仁愛包容之心。

       在第二集中志達以自己的仁義之心,感化同班同學安南不再霸凌同學,並化解霸凌者呂興榮與被霸凌者劉安南之間的仇恨,促使兩人握手言和,雙方家長也在和解餐會上和樂共處。

       在此系列的少年俠廚小說中,作者型塑主人翁以正面積極的態度來面對人生的困境與挑戰,以各式的料理手法端出一盤盤色香味俱全的好菜引人入勝,並以同理心、包容心、仁愛心、俠義心,引導讀者進入少年廚俠的世界,真的是值得推薦給各位讀者共同遨遊於少年武俠小說。

分享:
:::

書香共聞

《獵書遊戲--被詛咒的寶藏》
《少年廚俠》
《閱讀深動力》
《導論:品德怎麼教?》
《親子共讀「阿德勒」:我要充滿勇氣又自信》
《正是時候讀莊子》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