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閱讀深動力》

大甲區文武國小陳靜芳主任 05/03/2018 848 點閱

書名:閱讀深動力-從「對話」開啟閱讀,激發出孩子的不凡人生

作者:李崇建、甘耀明

出版社:寶瓶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7年05月03日

 

~探索自己與他人的內在,往往是我們教育最欠缺的。~

~但藉由閱讀,孩子學會理解自己與他人。~

~孩子不但更接納自己,也願意對生命投入更大的追求。~

這是一本工具書,從教育談起,卻不僅止於教育…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國民小學學習階段重點:

一、第一學習階段係學生學習能力的奠基期,應著重生活習慣與品德的培養,協助學生在生活與實作中主動學習,並奠定語言與符號運用的基礎。

二、第二學習階段持續充實學生學習能力,發展基本生活知能與社會能力,開發多元智能,培養多方興趣,協助學生能夠透過體驗與實踐,適切處理生活問題。

三、第三學習階段應協助學生深化學習,鼓勵自我探索,提高自信心,增進判斷是非的能力,培養社區/部落與國家意識,養成民主與法治觀念,展現互助與合作精神。       

       在這個教改的浪潮上,如何啟動學生實踐「自發、互動、共好」的核心價值,身為第一線教師的我們,需要更多的能量,而「閱讀深動力」一書中,李崇建老師示範的五篇閱讀教學示例,就極具推薦價值。

       反思過去我的課堂,為了奠定孩子語言與符號運用的基礎能力,我總是利用很多時間詮釋分析文本,「為能」讓孩子有能力去應付期中、末將至的測驗,卻「未能」讓孩子透過閱讀去面對人生的考題。弔詭的是,我是個愛閱讀的人,從閱讀中我竊取了暫離俗事紛擾的時光;從閱讀中我可以節省空間、時間看遍花花世界;從閱讀中我體驗了別人的人生經歷…說不盡的好處,因此在課堂之餘,我又使盡吃奶的力氣,跟孩子推銷閱讀之美。透過「閱讀深動力」一書,我們就用課文文本讓孩子愛上閱讀吧!

      由於目前職務的關係,我並未擔任國語文的授課老師,不過,我試想如果是我過去曾經教過的課文裡,我會如何應用書中引領閱讀的技法呢?南一版五年級課文-「父親與我」(鍾鐵民著),是我最先想到的文本。過去我曾經在這一課使用朗讀技巧,而非深入探討文本詞句的含意。很奇妙的是,透過不同孩子一遍又一遍的朗讀,卻帶起了孩子分享各自的「人生文本」-與父親相處的點滴,甚至有孩子說起了與媽媽離婚、背叛約定的爸爸氣得在班上痛哭流涕…回想起那堂國語課,我至今仍記憶猶新,當時的我非常震撼「朗讀」的魔力,卻無法啟動「對話」引領孩子重新核對自己的感受,進而接納自己、不批判自己、關注自己內心的受傷。

       崇建老師書中的「體驗性引導」搭配「海報討論法」的示例,就能夠協助我接續上面的課堂,使其更完整,而孩子就能透過「察覺」,因閱讀擁有更多力量面對人生的難題。還有更多的篇章,南一版六年級課文-「機智過人」我想我會使用書中「與作者較勁」的示例,開啟孩子更多的創意發想;「黑板討論法」我會使用在文言文選文中…...

 這是一本工具書,從教育談起,卻不僅止於教育…...

    「閱讀深動力」是推動閱讀教育的工具書,卻不只向我們示範如何教授閱讀,在這個翻轉教學的全民運動中,再次向您推薦這本書,不僅可以讓您有能力激發孩子的創意,也可讓您擁有更寬闊的視野。

分享:
:::

書香共聞

《獵書遊戲--被詛咒的寶藏》
《少年廚俠》
《閱讀深動力》
《導論:品德怎麼教?》
《親子共讀「阿德勒」:我要充滿勇氣又自信》
《正是時候讀莊子》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