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正是時候讀莊子》

后里國中志工邱津軍 05/03/2018 811 點閱

《正是時候讀莊子》(圖片1)

書名:《正是時候讀莊子》

作者: 蔡璧名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5年8月

 

  有人曾說過「讀書有時也能移情,喜歡一本書進而愛它的創作者。」的確如此,自從看了蔡璧名的《正是時候讀莊子》,我不僅愛上了作者也愛上了莊子。我認為作者真是一位才女,她用最貼切的口語與生動而更能貼近廣大群眾的漫畫演繹《莊子》,活潑生動易讀易懂,令我百看不厭。

     作者在序言裡告訴我們「為何此刻讀莊子?」她罹癌第三期,竟然五個月不到,無需進入醫生預期的第二個療程,不必進行駭人的手術,腫瘤不是割除,卻已消失。醫生直呼這是醫學的奇蹟!原來蔡璧名教授因家學傳承的緣故,深受中國傳統醫學和太極拳等東方修練的薰陶,而研究莊子的身體觀與身體工夫。在治療過程中,她真正發心練拳、勤打不輟,最終挽回了健康與人生。好神奇的太極拳啊!她領悟到太極拳與莊子的身心修鍊心法實渾然一體,所以對莊子的姿勢、意識與感情有了更深一層的詮釋。

     在這個紛擾不安定的時代裡,要想心身安適,談何容易?此時靜下心來讀讀莊子,受益匪淺。我是一個性子很急躁的人,有時候遇到氣憤難平的事情,至少要一個禮拜才能平復心緒。自從讀了這本書之後,遇到不愉快的事情,心情依然會沮喪,但是過兩天後就恢復了。即使遇到傷害過我的人,竟然也能安然面對,心中無一絲波瀾。莊子教我們當你為負面情緒、焦慮所纏擾時「莫若以明」,就是把視野提升到太陽和月亮的高度看事情,將會發現世界如此廣大,使你有寬闊的心胸面對人生百態。雖然我到現在也還無法領悟到「莫若以明」的狀態,但至少我有在進步中,不再隨意亂氣、動心。哲人說:「說是一種能力,不說是一種智慧。」有些事不必要說,有些人不必要理,莊子教我們要愛養心身,我不再與不思考的人爭論,那沒有意義。

      印象裡《莊子》庖丁解牛這篇是講庖丁的技術純熟,看過作者的詮釋後,才明白莊子看待專業,卻是心、身能力的具體延伸。有天,我去市場買虱目魚,看著魚老闆手中那把鋒利的刀,我突然想到庖丁的刀,開口問:「你這把刀好鋒利喔!請問你的刀可以用多久呀?」他回答:「頂多兩年。」剔除魚刺而已,只能用兩年?那庖丁的刀是要解牛的耶!竟然能用十九年!我想,除了庖丁非常愛護他的工具之外,也許古時候的工具製造是純手工千錘百煉而成。不像現在什麼都要快速簡單,所以製造出來的東西輕巧卻不耐用,即使用心呵護,壽命也是很短的。庖丁手上的刀不只是刀,是心力所及。莊子是要大家成一個掌握技中之道,愛養道中之心的職人啊。

      我也很喜歡這本書的一個地方,每一篇文章前都有一篇前言,前言帶有啟發、導引;文章之後都會提出讓讀者思考的問題,透過回答問題與思考會讓人悟出莊子的思想,生活之中處處充滿著哲學智慧。我想能有幸給蔡教授上課的人都好幸福喔!這是不是老師的職業習慣呢?授業解惑之後就要提出問題,人要思考才能融會貫通嘛。

      莊子所在的時代是個動盪不安、戰亂頻仍的戰國時代,物質上極度貧窮,他卻可以活在當下,心靈無比充實。反觀我們所處的時代,物質上富裕,思想卻越來越貧乏了,人心浮動不安。正是時候讀莊子,行動吧!讀莊子前,心隨境轉;學莊子後,境隨心轉。

分享:
:::

書香共聞

《獵書遊戲--被詛咒的寶藏》
《少年廚俠》
《閱讀深動力》
《導論:品德怎麼教?》
《親子共讀「阿德勒」:我要充滿勇氣又自信》
《正是時候讀莊子》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