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導論:品德怎麼教?》

太平區光隆國小邱達裕主任 05/01/2018 834 點閱

書名:導論:品德怎麼教?

作者:林火旺

出版社:傳愛家族傳播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7年6月2日

 

       品德很重要,品德教育是當今重要的教育議題,許多學校也如火如荼用多元創新富教育意義的方式來推展品德教育,但回歸教育哲學上的終極根本,品德可以教?怎麼教?在教導品德時,若只著重知識性、教條性的灌輸,卻没有說明澄清為什麼是這樣?以及為什麼要遵守這些規矩?缺乏理性思辨和價值澄清的歷程,不明白遵守品德核心價值為何?最後品德教育的推展只流於形式主義,無法終身力行實踐,那也徒勞無功,更有甚者往往可能為一時的利益或方便,無形中做出違反道德的行為而不自知。

       作者林火旺教授在書中指出「思辨」在品德教育實施歷程中的重要性,「思辨」可以保持心靈自由,而當思考的切入點是「一生要怎麼過而不只一時」時,「品德」的重要性就會自然浮現,幾乎所有的古希臘哲學家都同意,「品德」是開啟幸福人生最重要的鎖鑰。希望大家透過思辨過程,將美好品德內化為自己行為處事的價值觀,成為更好的人,我們也可以因此而成就一個更好的社會。

       書中除了探討品德哲學思辨的重要性之外,也闡述幾個讓人深省的議題:講道德是我們要當聖人嗎?道德要求和道德讚賞、幸福是我自己的,何必在乎他人利益?、品德為何可以替幸福加分?經過作者的精僻剖析,澄清品德思維上的疑惑,清明了品德實踐的方向。是此書精彩所在,令人值得閱讀探究。

        除了哲學理論品德根源的論述,也從實務的觀點來討論品德教育,書中附錄具體介紹如何設計教案和帶領思辨的方法;從選擇主題開始、確立問題意識與教案重點、邏輯順序與思維脈絡、教案可能內容、教案的包裝與活動、思辨與討論…等實務上品德的教學流程,提供品德教育另一個教學方法,供人參考應用。結合作者所強調思辨在品德教學上的重要,而設計轉化實務為可行的教學方案,設計者能夠清楚掌握邏輯脈絡,只要教案的論述合乎邏輯,並且能找到學生接受的前提,他們就可以自行推論出老師能傳達的結論。這是作者據以立論的教學觀,值得大家作為品德教學活動的設計參考。

       最後作者指出成功的品德教育,需要來自深刻的哲學討論,而深刻的哲學討論,來自開放的心靈。而個人認為品德教育除了開放的心靈作思辨,貴在身心踐行,道德的思辨是哲學上的高層次議題,只流於討論、澄清、思辨,無力行實踐一切只是空談。因此小學品德教育的推展應著重於日常生活中良好行為與核心價值的實踐,品德教育非流於牆上的標語張貼,追求形式上的標章認証,而是貴在全體師生言行一致具體行為的道德實踐。

分享:
:::

書香共聞

《獵書遊戲--被詛咒的寶藏》
《少年廚俠》
《閱讀深動力》
《導論:品德怎麼教?》
《親子共讀「阿德勒」:我要充滿勇氣又自信》
《正是時候讀莊子》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