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獵書遊戲--被詛咒的寶藏》

梧棲國中洪君妤老師 05/01/2018 819 點閱

書名:《獵書遊戲:被詛咒的寶藏》

作者: 珍妮佛.夏伯里斯.貝特曼Jennifer Chambliss Bertman

譯者: 卓妙容

繪者: 達姆

出版社:親子天下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7年10月

 

 

一張神祕的藏寶圖,竟牽扯出一百多年前淘金潮時期的歷史懸案。

城市裡的解謎競賽再次啟動,

只是這一次兩人的對手竟是……他們的老師?

 

       在前一期的電子報中,已有老師推薦過《獵書遊戲》的第一集,此次要推薦的《獵書遊戲:被詛咒的寶藏》為第二部。承接著首集的解謎風格,第二部由一個詭異的縱火事件揭開序幕,準備將讀著們捲入一場更為驚心動魄的謎團中。

  故事的主人翁艾蜜莉是個喜愛閱讀、熱衷推理解謎的孩子,在「獵書遊戲」中,她結識了同為玩家的詹姆斯,兩人無話不談,甚至創造出只有他們才懂的密碼來分享情報與心事,這樣的兩個人,在一次偶然的情況下,目睹了學校教師在書店的詭異行為,冒險就此展開。

        《獵書遊戲》在國內外獲獎無數,不只適合青少年,擁有求知熱情的成人更應該一讀。作者巧妙利用舊金山著名的地標與過往歷史,加上關於文學家馬克·吐溫的有趣軼聞,結合成歷經百年,受詛咒且「解不開的密碼」。讀者像是與艾蜜莉、詹姆斯一同參加這場未知的推理遊戲,故事情節緊湊,內容高潮迭起,是一部會使人想要一口氣看完的小說。

       除了推理、解謎外,交織在這場冒險中的即是愛蜜莉的「生活」。她因發現愛倫坡手札而備受矚目,但害羞的個性又令她不想成為眾人的焦點;然而,開學後又因同學們無人注意到此一事件,隱隱感到失落,覺得自己是透明人。這樣矛盾的一個孩子,答應參加了學校舞會的籌備委員會,甚至還當上了籌備會主席,幸好還有好友詹姆斯的陪伴,她那瘋狂的舞會遊戲點子也有了支持者。艾蜜莉一邊為舞會感到不安,一邊又因「獵書遊戲」而獲得成就感;一邊為家裡經濟擔憂,一邊又為「解不開的密碼」而躍躍欲試,生活中的煩惱與受詛咒的寶藏,其實都是艾蜜莉為了尋找一種名為安定的歸屬感。故事的最後,這種歸屬感艾蜜莉在荷里斯特書店找到了,也知道了所謂創造正面能量與心懷善意有多麼重要。

       除此之外,《獵書遊戲》也告訴讀者,每個人未來的過程,是愉快或是可怕,取決於自己的行動和反應,艾蜜莉在書中說:「我們每天都以所做的事情、所說的話在寫自己的故事。而且,如果我處在不愉快的事接連發生的章節裡,能決定它將發展成哪一類故事的人也是我。」生活,本身就是一連串的歷險旅程,細細品味也好,奮力衝撞也罷,必要時也需要和現實妥協,但如何面對這一切,端看你抱持著何種態度。走出心裡的大門,勇敢面對挑戰,正視所遇到的難題,主動探索與學習,讓我們慢慢寫下只屬於自己,與眾不同的故事。

分享:
:::

書香共聞

《獵書遊戲--被詛咒的寶藏》
《少年廚俠》
《閱讀深動力》
《導論:品德怎麼教?》
《親子共讀「阿德勒」:我要充滿勇氣又自信》
《正是時候讀莊子》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