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親子共讀「阿德勒」:我要充滿勇氣又自信》

后里區后里國小陳巧陵老師 05/01/2018 848 點閱

書名:親子共讀「阿德勒」:我要充滿勇氣又自信

作者:齊藤孝  

譯者: 王蘊潔

出版社:台灣角川  

出版日期:2017/11/13

 

新書導讀

  無論在哪個時代,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得到幸福,不斷思考:「身為父母,能夠為孩子做些什麼,才能夠讓孩子邁向幸福的人生?」

  以「被討厭的勇氣」等心理學理論聞名的阿德勒,更是知名的親子教養專家。阿德勒認為,孩子無法挑戰新的事物,或是無法做好某件事,並不是因為沒有能力,或是沒有出息,而是因為「缺乏不畏失敗,敢於挑戰的勇氣」,一旦有了勇氣,每一個孩子都會勇敢挑戰。

  日本教育大師齋藤孝精選阿德勒的理論,以孩子也能理解的話語、情境加以解釋,讓孩子在閱讀本書的過程中,學會「無畏」,培養自信及勇氣。

佳句分享

  ●一切掌握在自己手上:幸福的人生,必須由你自己創造!   ●持續不斷地挑戰:鼓起勇氣,勇於面對難題!   ●不必在意過去的失敗:即使曾經失敗,並不代表下一次也會失敗!   ●和他人攜手合作:只要和他人相互幫助,天下無難事!   ●積極面對,勇往直前:現在可以改變未來,邁開步伐向前進!

教育應用

       近年來阿德勒心理學在日本及台灣都很紅,不只擅長處理大人的人我關係,勇氣傳教師阿德勒,更認為從小賦予孩子勇氣,長大後,他們才有力量面對人生各樣課題。

       群馬大學教育學系在一篇論文〈不上學及適應不良中學生的問題行動〉中指出,阿德勒心理學不僅助其理解青少年問題行為之形成,在擬定因應對策上也甚具參考價值。阿德勒提倡的終極對策:「賦予勇氣」。有勇氣的孩子願意「正視自己面對的任何課題」。乍見之下,賦予勇氣和褒獎都可讓孩子產生自信,進而刺激其發展內在的動機,但是,最大的不同是前者注重過程,後者著眼結果。而且,除了培養自信,勇氣其實更是每個孩子所必需,但卻很缺乏的。  

       賦予勇氣有兩點需注意。一是以對等的態度對待孩子;二是鼓勵。受到尊重和鼓舞,能讓孩子察覺到自己的價值後,獲得勇氣而選擇面對。         阿德勒建議以鼓勵替代誇獎和責罵。例如,當孩子行善時,對他說「謝謝」、「幫了大忙」,比誇獎他「你好懂事」、「真是個好孩子」更能彰顯其利他的行為。

       另外,把孩子的缺點當作優點來看,例如,不說他「不夠開朗」而是「溫和」;不編派他「意見太多」,而是「有主見」,看見他的長處。鼓舞的言行,能讓孩子真切的感受到自己的價值。覺得自己有價值,孩子就會有勇氣。而被賦予勇氣的孩子無懼別人的評價、懂得關心別人、即使失敗也願放手一搏、能感受別人的關愛、自我價值感提高。

四、結語

       孩子自覺有價值,才會產生勇氣,身為教育現場的教師,我們是否能帶領孩子去尋找到自我的價值並得到面對困難時的勇氣和韌性,學會為自己負責,這也是值得我們所深思的問題。透過本書淺顯易懂的編排,我們可以幫助孩子獲得勇氣,發展社會情懷,建立良好的人我關係,讓孩子更有自信也更有勇氣去面對未來人生的困難與挑戰!

分享:
:::

書香共聞

《獵書遊戲--被詛咒的寶藏》
《少年廚俠》
《閱讀深動力》
《導論:品德怎麼教?》
《親子共讀「阿德勒」:我要充滿勇氣又自信》
《正是時候讀莊子》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