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體育課好好玩--球類教學模組

大里區大元國小林峰樟老師 06/27/2018 1226 點閱

一、前言

       為因應十二年國民教育,期望學生透過「自主行動」、「溝通互動」及「社會參與」三大面向,成為擁有適應現在生活及挑戰未來,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之核心素養,來培養以人為本的終身學習者。基於此理念,如何提升學校體育課程品質,在課程規劃、教材研發與教師增能這三方面顯得格外重要。為讓學生有充實的體育課程,並在活動過程中透過同儕間的腦力激盪互相分享討論,來獲取成功經驗,增進體育教學品質,提升學生學習成效。教育部體育署近兩年委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體育研究與發展中心推動「體育教師模組認證計畫」,藉由專業的課程培訓結合理論與實作研習,充實體育教師教學效能,讓孩子在體育課中能玩出興趣、玩出快樂與健康。

二、球類遊戲教學模組

       球類遊戲教學模組是透過主題式教學模式,啟發孩子在活動中以探索、思考、運用策略方式,達成單元學習目標。主要架構如下:

 

體育課好好玩--球類教學模組(圖片1)

(一)遊戲比賽:使學生透過簡易遊戲競賽,培養基礎動作技能與瞭解規則。

(二)戰術討論:競賽進行3-5分鐘後,讓學生休息回顧比賽過程,引導學生討論場上可運用之戰術,提高獲勝策略。

(三)返回比賽:執行討論後之戰術策略是否能有效獲得成功經驗。

(四)討論分享:同儕彼此分享遊戲比賽心得,歸納容易成功的戰術策略。

       各類球類活動可在此架構下,重複討論與修正戰術再返回比賽,當戰術獲得成功經驗提升時,逐步增加比賽規則與提高遊戲難度。

 

活動一:攻守入侵球類遊戲---我是王牌

       攻守入侵運動歸類在手球、籃球與足球等項目,運用傳球、接應、助攻與攻擊來取分,並在活動中制訂王牌作為得分角色,所有進攻得分必須由王牌球員來射門或投籃才算數。

實例說明:以足球為例

(一)規則說明

1、一組4人,每組選出1位王牌球員,分別站立於左右兩邊王牌區。

2、球場上1顆球與兩組人員,一組為進攻隊,另一組為防守隊,控球者為進攻隊必須把球傳給王牌,最後由王牌射門,得分後球權交換。

3、球出界、採線或違例,球權互換,出界時在邊線上發球。

4、為避免特定某幾人主控球權,可規定每位球員必須控球一次,才能將球傳給王牌進行射門。 

體育課好好玩--球類教學模組(圖片2)

球場意示圖

(二)遊戲規則變化

1、王牌換我當:場地規則同上,當王牌得分後,得分隊的王牌換人當。

2、助攻高手:場地規則同上,但王牌不得射門得分,最後得分必須是由王牌將球傳給同隊其中一位隊友射門才算得分。

 

活動二:牆網性球類遊戲

實例說明:修正式羽排球遊戲

(一)規則說明

1、每組4-6人,利用羽球場地作為遊戲場,一顆排球。

2、全部以雙手拋球方式,由低往上拋過球網,不得單手丟球,違反者球權交換。

3、發球按排球輪轉方式依序發球,發球時站於發球線後以雙手拋球方式發球。

4、進攻隊發球時,防守隊負責接球,當防守接到球時,必須於接球處直接進攻拋球。

5、若防守隊未能球場內將球接住,則由進攻隊得分。

6、如進攻隊將球拋出防守隊的球場外,防守隊未觸碰到球時,則由防守隊得分;一旦防守隊接住來球,就繼續進攻拋球。

體育課好好玩--球類教學模組(圖片3)

球場意示圖

(二)遊戲規則變化

1、樂樂排球:軟式海灘球一顆,發球線與球網間距約3公尺,進攻隊可利用低手、高手或雙手拋球方式進行發球,其餘遊戲規則同排球規則。

2、趣味排球:

(1)排球一顆,發球線與球網間距約3公尺,進攻隊可利用低手、高手或雙手拋球方式進行發球。

(2)防守隊除不著地接發球外,亦可讓球著地一次後再接發球,若球第二次著地,則算進攻隊得分,其餘同排球規則。

三、結   語

       體育教師的專業能力是影響學生學習成效的重要因素,目前教育現場中,由非體育專長教師授課比率偏高,希望透過球類教學模組的課程設計,培養非專長教師具備創新的教學思維,在教學信念上有所轉變,以達雙贏局面:其一是非專長教師運用模組課程,將遊戲規則稍作變化與調整後,提高學習者之成功經驗,使學生願意學習及樂於參與課程;其二是培養學生在遊戲中,具備觀察、思考、討論解決問題之能力。此舉正符合十二年國教課綱基本理念,就是期望未來課程能啟動學生意願、動力(自發),善用知識、方法(互動),產出善念並能活用(共好),喚醒學生學習動機,讓體育課不只是身體教育,更能將身體素養遷移至其他領域,以落實十二年國教課綱素養導向之教學精神。

分享:
:::

教學錦囊

班級咖啡館--我想跟你借好書
體育課好好玩--球類教學模組
打破性別刻板印象--素養導向教學設計
「玩」美組合動手做
走讀青埔 國中新生初體驗
素養導向教學在人權教育上的實踐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