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打破性別刻板印象--素養導向教學設計

梧棲區大德國小楊玲枝主任 06/28/2018 1418 點閱

緣起:

       106學年度擔任一年級生活課程科任教師,筆者雖然每週只有兩節課的生活課程,仍本著生活課程的教學原則:強調「生活化的、多面向的引發與整體性的學習」在教學歷程中,筆者期盼孩子能從活動中獲得學習,以孩子對生活周遭人、事、物深刻的觀察與體悟以及對生命的感動與關懷,也能為了尊重與關懷而與他人協同合作。

       107年4月底課程進入第四單元「快樂的成長」此單元分為兩個主題軸,主軸一:「成長小故事」課程內容包含「分享成長故事」、「記錄成長故事」、「製作成長小書」;主軸二:「成長與感謝」課程內容包含「學會感謝家人」、「以具體行動感謝家人」。

       在主軸一進入活動三「製作成長小書」前,請學生帶小時候最喜愛的玩具來敘說兒時回憶,筆者讓每個孩子上台介紹自己小時候最愛的玩具,班上男孩小敏在台上介紹他最愛的粉紅色娃娃時,台下「噁心」、「玩女生的玩具」「好娘」……聲音此起彼落,小敏脹紅著臉,悻悻然下台。

       驚訝於低年級學童對玩具顏色、種類有此嚴重的刻板印象,下課前除了口述吳季剛的故事,也開啟性別平等教育議題融入生活課程之教學設計,筆者共設計三節課(120分鐘)分別為:尊重別人的選擇-威廉的娃娃、認識台灣之光吳季剛、勇敢做自己-奧力佛是個娘娘腔,礙於篇幅在此僅呈現一節課之教案設計。

一、性別平等教育素養導向課程教學設計

 

主題名稱

尊重別人的選擇

教學媒材

威廉的娃娃繪本ppt

教學時間

      40分鐘/ 一節課

學生人數

 26  人

適用年級

國小低年級

課程說明

性別平等教育議題融入式課程/融入領域:生活課程

設計理念

       玩具是低年級學生的最好玩伴,給學生帶來歡樂,也是建立友誼的媒介,但是在家庭、媒體及所處環境的影響之下,不可避免的在玩具的顏色、種類做性別上的區分,造成有學生喜歡玩不符合社會上性別期待的玩具時遭受同學取笑,本單元設計經由課堂上繪本的共讀與討論,希望能破除性別刻板化印象,達到能欣賞、尊重別人的選擇。

性別

平等

教育

議題

核心素養

 性(A2)覺知生活中性別刻板、偏見與歧視,培養性別平等意識,提出促進性別平等的改善策略。

學習主題

 性別角色的突破與性別歧視的消除

實質內涵

性E3覺察性別角色的刻板印象,了解家庭、學校與職業的分工,不應受性別的限制。

學習目標

1、能察覺性別刻板化之語言文字及行為。

2、能了解個別差異不因性別而有所不同。

3、能尊重別人的選擇,不以刻板印象評論。

4、能在日常生活中打破性別刻板印象,杜絕性別歧視與偏見。

教學資源

1、資料來源:繪本〈威廉的洋娃娃〉ppt、學習單 2、設備:電腦、單槍投影機

 

教學流程及內容設計

評量方式

一、引起動機

(一)安置好電腦、單槍投影機。

(二)導讀「威廉的洋娃娃」繪本  遠流出版社

       內容大意:這是一本以小男孩想要洋娃娃為主軸的故事。只因他是小男孩,這小小的心願就惹來哥哥說噁心,鄰居的小朋友罵娘娘腔,爸爸也只肯買別的玩具給他……。直到有一天,奶奶來了,終於實現了小男孩長久以來的心願。

打破性別刻板印象--素養導向教學設計(圖片1)

 

 

觀察評量:

專注聆聽故事

二、發展活動:提問---引導討論

(一)根據繪本情境進行四層提問:

1、第一、二層次線索易提取進行全班搶答

2、第三、四層次進行兩人一組小組討論

第一層次Facts

(熟悉故事中的 人、物、時、地、 事)

(1)威廉最喜歡哪一種玩具?

(2)威廉的爸爸買了什麼玩具給威廉?威廉的奶奶買了什麼玩具給威廉?

(3)故事中威廉的哥哥和鄰居的小朋友說了什麼話取笑威廉?

第二層次Feelings (對故事角色的體會,以及對故事情節的感受)

(1)當哥哥和鄰居的小朋友取笑威廉時,你覺得威廉的心情如何?

(2)如果你是威廉的哥哥你會不會取笑威廉?為什麼?

第三層次Findings (自己的生命經驗與故事情境、角色的對照、反思、發現)

(1)你比較贊成威廉爸爸的作法或是奶奶的作法?為什麼?

(2)如果你是威廉,當哥哥和鄰居小朋友取笑你時,你會怎麼做?

第四層次Future( 自我省思後的啟示以及未來的運用

(1)你覺得玩具該分成男生或女生玩的嗎?為什麼?

(2)你覺得應該如何對待和你不同興趣及喜好的人?

(二)學生分享討論結果

(三)教師回饋:學生能從文本中察覺性別刻板化之語言文字及行為,能尊重並欣賞別人的選擇。

 

觀察評量:

 

發言踴躍

 

專心討論

 

主動發表

 

尊重他人的意見

 

 

 

三、綜合活動:概念化---延伸學習

(一)學生完成:「打開性別平等之眼」學習單

(二)請2~3位學生分享填寫內容,引導學生看見自己的喜好不因性別而有所不同。

(三)教師統整歸納:每個人的喜好皆不相同,而此個別差異非因性別而產生,大家應彼此尊重。

~第一節課結束~

實作評量-

能順利完成學習單

二、性別平等教育教學檢核

       素養導向教學強調學生是「自主的學習者」;教師是「引導、協助者」。在課程設計時必須兼顧素養導向教學四大面向,以為達教學目標的指標,本教學活動其素養導向教學轉化策略說明如下:

素養導向教學面向

性別平等教育教學檢視重點

整合知識、技能與態度(強調學習是完整的)

透過繪本導讀、引導全班思考、小組討論等活動,覺察性別刻板化之語言文字及行為。

強調情境化、脈絡化的學習(真正的理解)

1、透過影像ppt有助於與學生之生活情境進行連結。

2、系統、脈絡化四層次提問,有助於學生感知與理解。

強調學習歷程、方法及策略

1、藉由小組討論、口頭分享,學生能反省自己,減少歧視性語言。

2、藉由學習單自我接露,涵養尊重他人性別氣質的重要性。

實踐力行的表現(讓所學遷移、持續精進)

在日常生活中尊重、欣賞別人的選擇,不再以刻板的印象評論別人。

打破性別刻板印象--素養導向教學設計(圖片2)

三、教學心得與省思

       大多數學生在上完課後,不再以刻板的言論批評別人的喜好,也願意尊重、包容、欣賞與自己性別氣質不同的同學。有了這次成功的經驗,未來在教學設計將秉持素養導向理念,更著重情境式的體驗與實踐課程的設計,以戲劇、多媒體,結合科技APP,讓學生實際融入生活情境中,培養「消除性別歧視,突破性別角色限制」之核心素養。

       性別平等教育的推動必須建基於對於多元文化社會所產生的覺知、信念與行動;身為教育工作者要成為現今多元文化社會中「尊重平等」、「肯認差異」的推手,適時將性別平等教育融入課程中,引導學生破除性別刻板印象,才能讓不同性別氣質的孩子帶著自信與自尊,活出自我。

分享:
:::

教學錦囊

班級咖啡館--我想跟你借好書
體育課好好玩--球類教學模組
打破性別刻板印象--素養導向教學設計
「玩」美組合動手做
走讀青埔 國中新生初體驗
素養導向教學在人權教育上的實踐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