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班級咖啡館--我想跟你借好書

新社區新社國小劉姝廷老師 06/28/2018 762 點閱

一、緣起

       「今天,你閱讀了嗎?」一句簡單的生活問候語開啟了孩子對閱讀的樂趣與期待。在朝會上,註冊組長有朝氣的問著,而孩子們也積極的應和著,令大家引頸期盼的戲劇表演時間又到了……

       自從推行以戲劇方式讓學生認識圖書後,孩子們思考著上一週介紹的故事結尾到底是什麼?好奇著這週要介紹的好書是哪一本?期待著下一週是不是輪到我們班表演?原本只是例行公事的朝會,多了一雙雙殷盼的眼、一次次捧腹大笑。藉著機會,課堂中讓孩子成為評論家,為同學推薦一本本好書!

二、具體策略

(一)學校與社區方面

1、好書分享戲劇演出:參與演出的班級除了了解故事內容,更要能找出故事精彩情節,好在演出中留下伏筆,引發大家的好奇和興趣。

2、有效利用學校及社區資源:學校的圖書館有著舒適的閱讀環境,讓孩子可以選擇喜歡的書,坐在舒適的位置,用最自在的心情看書,除此之外,也利用社區資源-新社區圖書館,位於學校旁邊因此方便借閱,也讓孩子接觸更多元的書籍。

(二)教學方面

班級咖啡館-好書推薦

       世界咖啡館是一種以討論帶動組織學習和個人成長的學習方式。在課堂中以小組的方式輪流推薦自己的好書,為了讓同學認識一本書進而感興趣,孩子需要進一步釐清角色關係、統整故事情節及轉折,活動進行方式如下:

       1、將組內的學生編號,依序分享。主要介紹人、事、情節轉折以及為結尾埋下伏筆。

       2、組內分享完後,選出代表留在原組,其他組員分散至其他小組進行各組代表的好書推薦。

       3、全班進行投票,選出本次推薦中最想閱讀的書籍,請評論者向全班推薦,而這本書將放在班級中供同學借閱。

班級咖啡館--我想跟你借好書(圖片1) 班級咖啡館--我想跟你借好書(圖片2)

三、學生學習成效與回饋

       有鑑於發現比起青少年小說,孩子們更喜歡漫畫書,且會主動進行閱讀的孩子少之又少,因此開始了班級咖啡館好書推薦活動,活動中也看見了孩子的用心與進步。

(一)學習成效

1、口語表達能力提升。

2、作文敘寫描述能力進步,內容更加豐富多元。

3、閱讀速度變快,也更願意嘗試不同讀物。

(二)回饋

1、在聯絡簿中孩子分享自己似乎開始願意翻閱厚厚的小說,甚至喜歡上它。

2、課堂中分享者拿著書本積極地分享故事內容,而聆聽者炯炯有神的看著。

3、家長分享,孩子為了想介紹好書,因而要求假日要去圖書館、書局尋寶。

       孩子們都認真投入在活動中,班級產生了漣漪效應,大家希望自己的好書受到歡迎,因而更慎重的選書、閱讀和分享。閱讀習慣是孩子們為自己埋下的一顆種子,希望課堂中的澆灌使之發芽茁壯,使閱讀成為樂趣,成為生活中的不可或缺。

班級咖啡館--我想跟你借好書(圖片3) 班級咖啡館--我想跟你借好書(圖片4)

 

分享:
:::

教學錦囊

班級咖啡館--我想跟你借好書
體育課好好玩--球類教學模組
打破性別刻板印象--素養導向教學設計
「玩」美組合動手做
走讀青埔 國中新生初體驗
素養導向教學在人權教育上的實踐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