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我的教室變好大 科博館是我的新教室

忠明高中陳建銘主任 06/27/2018 890 點閱

       親身體驗,開啟真學習!體驗學習可以讓同學們對學習的內容有更深刻的體認。忠明高中連續5年結合自然科學博物館,在科博館裡裡外外設置數十個關卡,舉辦國中和高中跨領域多元闖關活動。這些關卡由忠明高中的國中部和高中部各領域的老師們,利用科博館豐富的教學資源,在科博館設置各個科目或跨領域的各種關卡。科博館不只是包含生物、物理、化學、地科等等自然科學資源,更涵蓋數學、社會、語文、醫藥……等等,學生們採用小組合作的方式闖關,結合每個人不同的專長,發揮團隊合作的精神,更從活動中印證及活用從課堂中所學得的知識及能力。

       我們希望學生走出書本,利用自己生活中隨手可得的物品來解決問題,在過程中發現問題,再回到書本中找尋解決問題方法,讓知識不再是死的,而能活出多元的變化,轉化成學生的能力。

       忠明高中也在教育局的支持下,與科博館科教組合作研發活化課程,目前自然領域老師們研發出10多套教案,有課程設計、學習單等等。像是利用科博館生命科學廳地下一樓「彩色世界」展場進行的生活中的形形色色課程,讓同學們了解物體「顏色」的形成,知道色散現象、不同波長的光散射程度不同,了解色彩在人類生活上的應用與藝術與文化的重要性。利用「芸芸眾生」展覽館,設計生態系──環遊世界看遍芸芸眾生課程,讓學生了解不同生態系的差異與特色,學會根據特徵敘述來判斷不同生態系。

       這些教材都放在網路上https://goo.gl/6tQ938,讓老師們可以自由運用,同學們也可以自己使用。讓同學們來科博館不只是玩,更重要的是學習,結合課程內容,讓學生做中學、玩中學,對課本學習的內容有更深刻的體認。

我的教室變好大 科博館是我的新教室(圖片1)

結合植物園的探索課程

我的教室變好大 科博館是我的新教室(圖片2)

結合科博館展場的體驗課程

分享:
:::

焦點話題

青春 永不斷電
夏天就該來點不一樣的--攀樹趣
夏日游藝Fun暑假
創藝樂閱 幸福稻
樂活遊學 美麗一夏
樂活游藝絲竹樂
我的教室變好大 科博館是我的新教室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