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夏天就該來點不一樣的--攀樹趣

北屯區僑孝國小蕭伊蝶老師 06/28/2018 905 點閱

       炎炎夏日除了上山避暑,下海享受清涼外,難道沒有不一樣的選擇嗎?游泳池人山人海,賣場、百貨公司人聲鼎沸,暑假難道只能這樣?當然不!!!好不容易的暑假,豈可白白浪費?

       來吧!一起來自然谷享受山風拂面以及攀樹的樂趣吧!

       位於新竹芎林的自然谷,是三個熱愛自然的快樂傻瓜,2007年集資買的一座小山谷,透過「環境公益信託」契約保留下來,並在2014年交付給「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希望成為環境教育的場域與動植物安心棲息的所在。這座復育中的低海拔森林,生意盎然,不同時節散發不同植物的氣味,充滿各種動物的鳴聲,夏天的自然谷,各種野化水果,比如:懸鉤子、木瓜、李子、蓮霧,就像彩色的裝飾品,佈滿山谷。即便冬天也充滿野趣!紫金牛科的台灣山桂花,水梨口感的果實,讓冬天的自然谷多了一份生機。樹蛙、五色鳥、紫嘯鶇、穿山甲是長期住戶,蟲魚鳥獸自由自在,各式各樣的植物交替,讓自然谷十分「自然」。

       吳念真在「看見台灣」電影中說「這就是我們的家園—台灣,如果你沒見過這樣的台灣,那是因爲你站的不夠高!」對!就是因為我們站得不高,所以無法看見不同的世界,今天我們就要透過攀樹來看見不同高度的「樹界」。整裝完畢就一起出發吧!

       攀樹前要先和樹對話,如同要使用別人物品前,先告知一樣,這是學習對自然的尊重!接著,老師將預備線套上保護套,避免攀樹過程摩擦係數過高,導致危險,再拋過樹枝拉起第一條攀樹線。老師解釋說:「線材看起來十分雷同,功能卻不同,可不能用錯囉!攀樹用的主線,須打上安全結,必須用比較軟的:第二條防護線,攀爬時不需打結,用含較硬的線材。」內行人看門道,我這外行人只能看熱鬧囉!

       重頭戲要上場了!為了安全,先著攀樹裝、戴安全帽、戴手套,攀樹要穿步鞋或雨鞋。接著扣上扣環,腳繩往上推(此時雙腳要彎曲向上舉),運用腰力與腳力將雙腳用力撐直,動作四:重複以上動作就可以慢慢往上囉!!大約往上一公尺時,記得打一個安全結喔!爬上樹後,坐在樹枝分岔處,清風徐徐,蟬聲如同催眠曲,離開地面數公尺往下看,原來一切都不一樣了!這棵百年老樹從地面往上仰望的視角與俯瞰差異真大,坐在他身上如同兒時被爺爺擁抱的感覺,好幸福,好懷念啊!攀樹與爬樹非常不同,一樣都是透過手腳協調合作,但是攀樹因為有繩子確保相對安全,而且是在空中攀爬不是在樹幹上,感覺也很不一樣。透過繩結的運用,童軍課程的繩結突然鮮活起來,不再只是書本上的知識!古人說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我說那麼多,不如你就自己親身來體驗一次吧!啊!對了,怎麼下來呢?哈哈哈,很簡單,只要拆單結、腳繩往下推、單手YA的姿勢下壓布雷克結,就可以回到地面囉!什麼意思?就等你親自試試看啦!!祝你愛上自然谷也玩得愉快唷!暑假快樂!

 

註:自然谷地址:新竹縣芎林鄉華龍村197-2號

夏天就該來點不一樣的--攀樹趣 (圖片1) 夏天就該來點不一樣的--攀樹趣 (圖片2)

分享:
:::

焦點話題

青春 永不斷電
夏天就該來點不一樣的--攀樹趣
夏日游藝Fun暑假
創藝樂閱 幸福稻
樂活遊學 美麗一夏
樂活游藝絲竹樂
我的教室變好大 科博館是我的新教室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