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樂活遊學 美麗一夏

龍井區龍泉國小紀宏曄組長 07/09/2018 716 點閱

       「學生成就差距不是學校造成的,關鍵在於暑假時間的利用。」美國作家麥爾坎.葛拉威爾在《異數: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在哪裡?》書中這樣論述。麥爾坎出生於英國,現居紐約,擅長觀察分析生活中難以表述卻無所不在的現象,從中找出成功的關鍵法則。他在書中引用學者在學期末和下學期初(假期前後)兩次測驗的分數,觀察學生數學和閱讀的成績,從中提出這樣的看法:暑假可以無憂無慮的玩樂,也可以有系統的閱讀、體驗和學習教室裡面沒有的東西,你要選擇哪一個呢?

       長達兩個月的暑假,讓孩子有機會安排自主學習、參加營隊、培養興趣、旅遊、遊學……等。為了不讓學習留白,龍泉國小在2018年暑假舉辦了一系列營隊課程,包括體育項目的羽球、舞蹈,科學體驗的動力營、魔法營,還有3D彩繪營、超級迴力車營能培養學生STEAM新素養。另外還有各大學舉辦的生活體驗營陸續報名展開,讓孩子能夠在暑假中,充實一夏。

       兒福聯盟在《2017年台灣學童學習狀況調查報告》提到,國人「親子相處/家人陪伴」統計得分數退步中,一週有四天以上與爸媽同桌吃飯比例,較四年前降低12%;「2017年弱勢兒少長假困境檢視報告」窮學:近八成弱勢童暑假無任何計畫安排,四分之一開學後出現學習失落現象。對於一般雙薪家庭而言,安排孩子在暑假期間進入安親班是常見的選項,然而有部分學童,經濟環境較為拮据,本校替他們設計了免費的學習課程:書法推廣班、台電藝才班。孩子們能在炎炎夏日之中,吹著冷氣,學習靜心,接受藝術的薰陶發揮創意。感謝書法教學資源中心、台灣電力公司提供經費支持。另外,在基本學科方面,為了弭平嚴重的教育落差,龍泉國小持續推動補救教學,讓孩子在暑假繼續學習精進,避免在開學之後因為跟不上而放棄。

       德國作家利希頓堡說:「當你還不能對自己說今天學到了什麼東西時,你就不要去睡覺。」麥爾坎.葛拉威爾認為「慢慢來,學得更好」。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什麼時間你可以慢慢來、晚點睡,卻沒有人催促地去學習?有什麼時間你可以盡情翻閱已經讀過廿遍卻不厭其煩想要再讀一遍的書?只有暑假這段時間,你可以多些時間反思自己的生活,安排自己的讀書步調,徜徉在學習之中。

       十二年國教新課程綱要以「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為願景,希望孩子可以成為一個終身學習者。暑假到了,放下課本、考卷、教科書吧!但也請記得放下手機,關上電視,你可以拿起書、毛筆、畫筆、籃球、羽球、象棋、桌遊……,規劃一趟旅程,參觀展覽看電影,讓自己有一個精采美麗的暑假吧!

樂活遊學 美麗一夏(圖片1)

分享:
:::

焦點話題

青春 永不斷電
夏天就該來點不一樣的--攀樹趣
夏日游藝Fun暑假
創藝樂閱 幸福稻
樂活遊學 美麗一夏
樂活游藝絲竹樂
我的教室變好大 科博館是我的新教室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