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玩」美組合動手做

潭子區東寶國小張夙惠老師 06/29/2018 680 點閱

       美國自然主義派的哲學家亨利‧戴維‧梭羅(Henry David Thoreau)說:「惟有安詳的心,才能感受美。」,玩美組合教師專業社群,規劃一系列的主題學習活動,希望引導學生感受日常生活中的美,從破土、實作到欣賞的主題課程,師生藉由動手做培養欣賞簡單的美,進而能塑造美的氛圍,奠定美的鑑賞力,提升生活品味 。

 

「玩」美組合動手做(圖片1)

 

       玩美組合,就要動手做,規劃的課程包含教師精進和學生學習兩部分,活動具有關連性,以實做階段為例,教師製作手工皂視為預備課程,先行試做各種香草加入手工皂的可能性,了解製做過程中可能面臨和產生的各式反應,在克服困難及記錄可行方案後,這個課程最後可能被執行到學生學習,也可能窒礙難行,而成功與否均有賴教師社群的操作,凝聚每一次的團隊的力量,激發落實在學生學習上,是玩美組合社群最大的目標。

一、破土階段

       以教師開墾香域教學區出發,社群成員利用每星期一下午進行美的香域整地,將現有的雜草拔除後翻土壤,如此重複四次,社群成員雖然以娘子軍居多,但勝在有恆心、有毅力,終於整地完成,並於10月16日歷史上重要的一天,種下了將近十種的香草植物,學生課程也同步進行,以英語和本土語課程透過介紹香草植物,引導學生使用學習過的英語單字(color),實際運用於圖像設計中,以確認學生是否能正確應用該顏色(五顏六色課程),而本土語則以學會常見植物的閩南語說法,進行語詞運用(美麗新世界課程)。

「玩」美組合動手做(圖片2)  「玩」美組合動手做(圖片3)

 

二、實作階段

       這個階段的課程設計都必須進行香草採集,學生將剪下的香草清洗後,製作成香草披薩或香草茶包,學生經由動手做的過程,感受生活美學隱於其中,香草茶不添加化學色素,是自然的飲品,簡單的蔬食材料做成的披薩也很美味健康,引導學生建立健康飲食習慣,從小做起。

「玩」美組合動手做(圖片4) 「玩」美組合動手做(圖片5)

  

三、欣賞階段

       活動中學生累積對香草植物的好奇心,電腦課進行香草植物的專題報告,學生藉由資料的蒐集更了解香草植物的特性,以做為日後自行栽種的憑藉,將報告傳於雲端平台,教師蒐集後,學生上台報告專題內容,進行互相觀摩。

「玩」美組合動手做(圖片6)

 

       除此以外,安排學生利用學期末的最後一週來場"我與香草有約下午茶",學生將採集的香草清洗,利用事先蒐集的沖泡配方,完成沖泡香草茶並分享自己的配方和茶品,這個活動引導學生能享受生活的情趣,在午后來杯香草茶和一塊餅乾,品味生活。

       課程進行時,學生積極參與的熱情,能激勵教師持續規劃相關課程,每次的課程都是學生的新體驗,透過不斷的課程設計、備課、觀課和議課,改善課程的流暢度和學生的感受度,以充分發展「以學生學習為中心」的課程。

「玩」美組合動手做(圖片7)

分享:
:::

教學錦囊

班級咖啡館--我想跟你借好書
體育課好好玩--球類教學模組
打破性別刻板印象--素養導向教學設計
「玩」美組合動手做
走讀青埔 國中新生初體驗
素養導向教學在人權教育上的實踐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