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走讀青埔 國中新生初體驗

安和國中趙雪如組長 07/09/2018 806 點閱

      送走國三畢業生的同時,也是迎接國一新鮮人的重要時刻,這群可愛的安和新鮮人,即將於暑假步入安和學習園地,展開人生中最清純、最活力的國中三年學習。

       記得前輩曾說:「青埔」是安和的母親,是安和國中所在的地區。「青埔」原為一片青草地,因產業變遷而成為現今車水馬龍、商店林立的工商住宅用地。如何為國一新生打造認識家園的課程是初衷,更期許孩子們對校園從認識到熟悉,從熟悉到認同,從認同到敬愛這片學習園地作為終極目標,秉持著這份愛與熱忱,三位地理老師開始共備展開「青埔變奏曲」的課程規劃。

       從103學年度至今連續三年「青埔變奏曲」的課程,讓孩子們感受到安和校園的魅力。我們先擬定每週上課節數,再配合課程時數規劃課程內容,以學生為主體,用心感受孩子們初到新環境的需求,設計一系列認識校園、走讀社區的課程活動,並結合國一地理課程,開始進行教材編寫、活動設計及跨域閱讀的課程規劃。四週課程內容於下列分述:

一、  認識家園-青埔

      參考《消失的青埔》一書及走訪里鄰長老,為學生編寫教材,帶領孩子們認識這塊生長的土地。教材內容共分四章節:

第一章       時光進行曲:介紹安和基地-青埔、安和誕生

第二章       安和協奏曲:介紹安和周邊環境

1.     地形:登安和展心胸。介紹大肚臺地、臺中盆地及筏子溪。

2.     氣候:風雨不搖的安和。說明季風影響、降雨及氣溫變化。

第三章       大肚山變奏曲:大肚山的起飛與哀愁。訴說郊區化擴張帶來的經濟效益與環境破壞。

第四章       地圖狂想曲:位置表示方法、地圖閱讀

二、  校園踏查

       結合社會與自然兩大領域,設計校園踏查活動,包含「空間配置與測量」、「校園植物大觀園」,讓孩子們分組完成任務,進行校園空間及植物探索。

三、  安和想像地圖

       為培養學生的觀察力、創造力與思考力,設計了「我的第一張DIY主題地圖」手繪實作,從前一堂校園踏查進行資料收集,並教授地圖基本概念、建立地圖素養,讓孩子繪製「安和校園植物分布圖」。

四、  青埔大考驗

       將走讀課程從校園擴張到社區,在漫長的暑假中透過課程引導,讓學生分組用鏡頭過暑假進行城市走讀,並鼓勵家長帶孩子進行深度旅遊,從社區景點開始探索與學習。這單元圓了孩子們結伴出遊的夢,大家開心得不得了,出遊走讀學習新知並完成任務,還要製作簡報上台分享,孩子們穩健的臺風與表達真是令人驚艷!

     

        回首「青埔變奏曲」的課程設計與實作,反覆共備、編寫教材、製作簡報、實地考察…等過程繁瑣費時,過程中的體力付出與腦力翻絞皆無償,但為學生而做的心卻無比甘甜、無比踏實,這滋味是非參與者無法體會的。文末分享自周杰倫《稻香》一曲改編的「青埔變奏曲」作為尾聲。

記得你說  青埔是安和的母親

隨著筏子溪流輕輕撫觸

路思義的青草地我知道

大肚山的蟬聲是永遠的歌謠

冬日的季風 拂去深秋的別情

1994年開始 揚起我們的凌雲壯志

 

走讀青埔 國中新生初體驗(圖片1)

走讀青埔 國中新生初體驗(圖片2)         走讀青埔 國中新生初體驗(圖片3)

學生上台分享《走讀東海商圈》簡報                          學生進行指定範圍的測量及比例尺計算

 

走讀青埔 國中新生初體驗(圖片4)

校園環境觀察活動-我是安和GPS

分享:
:::

教學錦囊

班級咖啡館--我想跟你借好書
體育課好好玩--球類教學模組
打破性別刻板印象--素養導向教學設計
「玩」美組合動手做
走讀青埔 國中新生初體驗
素養導向教學在人權教育上的實踐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