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小一書包整理術

大里區立新國小辛一老師 09/27/2018 941 點閱

       開學之初,接任小一的導師,除了早上的時間兵荒馬亂,得在課程進度和尚未建立常規性的學生們間來回兼顧,中午用餐完畢送學生出校門後,下午往往又會發生家長或安親班回來拿作業,或是打電話告知導師,發現學生的書包內空空如也的窘境。即便是課堂上已再三交代,甚至請小排長協助檢查,卻總有落網之魚。若由老師親自一個個檢查,雖說能確保無虞,但終究是治標不治本,終歸還是得要孩子自己學會整理收拾,才是長治久安之道。

       因此這學期開始,我便將第三節下課定為收書包時間,由老師先示範一周,在每天的第三節下課時間,我便將今日所需帶回家的課本及簿本,按照聯絡簿抄寫的順序,一本本展示、排列在粉筆溝槽上,供學生參照。一週之後,便開始按照座號輪流,每天都由一名學生擔任收書包小天使,將須帶回家的課本及簿子,擺放在粉筆溝槽上,讓其他學生比對參照。同時,也是讓台上台下互相檢視是否有缺漏的好機會,簿本擺放正確的學生,除了給予大力讚揚,也能加蓋好寶寶章,每個人都有上台練習的機會,孩子聽到能擔任小天使一職,都表現得躍躍欲試,甚至在第二節下課就急著將簿本擺上粉筆溝槽。

       如此一來,學生們不僅因為可以上台表現的榮譽感使然,另一方面也因無可避免的會輪到自己,所以每個學生都會學習正確收拾書包,一開始的練習免不了仍需要老師從旁加以提點,當然也會有一些需要特別關照的孩子。但是幾次練習之後,也都能準確地收進書包裡,況且古道熱腸的小一學生,也都會提醒老師,有哪些學生是沒有按表操課,實施幾週下來,下班後接到電話或家長帶回學校拿功課的情形,也就能大幅減少了。

小一書包整理術(圖片1)

由一名學生擔任收書包小天使,將須帶回家的課本及簿子擺放在粉筆溝槽上,讓其他學生比對參照。

小一書包整理術(圖片2)

台下其他學生比對參照須帶回家的課本及簿子。

分享:
:::

教學錦囊

千里情緣E線牽 臺日SKYPE交流活動
勞動教育融入地理教學
小一書包整理術
愛上泥土 泥是我的菜
新課綱評量之趨勢--以社會科為例
拼貼藝術(collage)在小學視覺藝術課程的應用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