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上泥土 泥是我的菜

清水區建國國小田維仁主任 10/08/2018 807 點閱

       臺中市政府教育局「106至108年校園食農教育總體計畫」,補助學校進行環境、農事、烹飪、飲食及營養等多元教育,鼓勵學校利用校園內閒置土地種植農作,進行耕種體驗,並認識在地糧食、了解地產地銷的食物旅程觀念,以達到食農教育向下扎根。課程中除了讓學生實際參與種植體驗,並融入相關領域課程,教導認識在地糧食生態,讓學生進一步了解地產地銷的飲食觀念。

       食農教育不是只有學習勞動,而是一連串師生參與的主題學習;我們設計實施的「愛上泥土 泥是我的菜」教學方案,讓學生從土地學習到自然的美妙與生命的可貴。讓孩子認識在地文化、食物及了解農業與自然的關係,讓孩子經由種植、摘取、清洗和烹煮的體驗,幫助孩子完整了解從種子到餐桌的過程,一方面可以降低食物里程,一方面亦可培養學童對鄉土與物產的情感,更讓良好的飲食習慣與觀念能夠從小扎根。

       因此,本校實施的「愛上泥土 泥是我的菜」教學方案,規劃如以下:

一、校外參訪:參訪觀樹教育基金會,參與「裡山塾校園食農教育」合作方案,以「蔬菜」為教學主軸,將食農教育推廣至校內。

二、準備期:整地、課程安排、師資規劃、宣導、登記申請、分配場地。申請班級可結合班級家長或(社區)志工共同參與。

三、播種期:開始播種的時間10月開始,由申請班級自行選擇種植蔬菜種類。

四、收成期:農作物收成後,以自種農作物為食材,烹調出美味菜餚。

五、課程安排:由申請班級將活動融入相關領域進行教學。

六、成果發表:結合藝文活動與美食烹飪,辦理幸福農場分享會。

 

反思與回饋:

       歷經兩個月的主題式系列課程,從鬆土、種植、施肥、抓蟲、到採收,讓學童親身體驗農民耕作的辛勞,除了加深瞭解蔬菜種植過程,也進一步培養學童間的團隊合作,整個過程是學童最難忘的學習歷程。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藉由農事體驗與勞動,讓孩子更具體的認識農夫精神,讓孩子能感恩農夫、知足常樂(感恩),讓學生了解作物成長歷程,培養學生尊重生命之美德(尊重)。從等待的堅持、互助中達到團隊成員的合作學習,並養成堅毅不拔的精神(合作)。以有機耕種種植作物,對環境負責的友善方式(負責),讓我們找回對食安的信任(誠信)。將學校品德核心價值融入食農教育,把品德教育變得更活潑、更趣味化,讓大家能藉由食農教育的經驗,轉換成實踐品德的動力。

愛上泥土 泥是我的菜(圖片1) 愛上泥土 泥是我的菜(圖片2)

 裡山塾戶外教育                                      幸福農場整地拔草

愛上泥土 泥是我的菜(圖片3)  愛上泥土 泥是我的菜(圖片4)

      厚土栽培農法                                         融入生活領域進行教學

愛上泥土 泥是我的菜(圖片5)

美食烹飪分享

分享:
:::

教學錦囊

千里情緣E線牽 臺日SKYPE交流活動
勞動教育融入地理教學
小一書包整理術
愛上泥土 泥是我的菜
新課綱評量之趨勢--以社會科為例
拼貼藝術(collage)在小學視覺藝術課程的應用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