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勞動教育融入地理教學

漢口國中王蒲寧主任 10/05/2018 1128 點閱

        國一國二的地理課中,都有產業這個單元,以地理學的角度去探討臺灣的產業與中國的產業。在九年一貫課程綱要中社會領域的學習著重在「統整自我、人與人、人與環境間」互動關係所產生的知識,筆者結合勞動教育、職涯發展、地理的產業課程與生活的關聯,設計教學活動,對學生而言,學到的就不只是課本上的知識,更可以將老師設計的教學活動運用於未來的職業試探或是求職注意事項中;不只培養學生帶得走的能力,更涵育具有終身學習且能關注人我的職業素養。

        地理課程中的勞動教育,在教學活動設計上以遊戲化評量方式增加學習興趣,讓學生因為趣味而產生學習興趣並能與生活聯結。筆者使用網路資源,如勞動部的職場八仙傳、趣味卡通倒楣熊等資源,以短時間、趣味化、卡通化的動態影片搭配教師課堂提問設計,引導學生在產業職場中能注意自身工作環境安全、勞資雙方應注意事項。

勞動教育融入地理教學(圖片1)  勞動教育融入地理教學(圖片2)

勞動教育融入地理教學,學生專注地聽教師講解

 

影片提問學勞動

        首先,應用勞動部職場八仙傳的年齡篇、性別篇、容貌篇及身心障礙篇等小短片,每部小短片都不超過一分鐘,讓學生觀看後知道無論雇主或是勞工,都不應該受年齡、性別、容貌及身心障礙而產生就業歧視。接著,向學生提問:什麼樣的職業工作最容易產生就業歧視?引導學生自由發想再以提問協助學生收歛聚焦。再以產業的發生與當地的地形、氣候等自然條件有何種關聯為提問,引導學生覺察產業的形成除了是因為人類生活的需求之外,也和聚落、交通與經濟發展程度有關,促進學生去思考:勞動人員本身應有的先備狀態、工作與個人興趣及職業試探如何與目前學校學習的課程產生關聯,培養學生正確勞動價值觀,讓學生明瞭勞動尊嚴的意義與價值,增進自我瞭解、發展個人潛能,瞭解全球化與勞動市場之變化,做好職涯規劃與就業準備。最後,再將本市勞動就業服務相關訊息融入教學課程內,例如:臺中市政府就業服務台設置於文心樓,如果不小心誤入求職陷阱,可以報警、撥打1950服務專線、以及向臺中市政府勞工局求職防騙諮詢專線或網站求助,並介紹職涯發展中心的服務項目,讓學生在未來就業工作選擇前能有相關資訊可以尋求協助。

 

快問快答選邊站

        課程活動中,設計以站起來動一動趣味式的遊戲化評量,評量方式以「快問快答」的方式提問,讓學生舉手搶答,例如提問:產業的分類可以分為哪幾類?哪些產業比較容易產生就業歧視?職場最可能發生哪些就業歧視?讓學生舉手搶答。另外再以「對錯選邊站」的方式來實行,在教室地板劃一條區隔線,告訴學生一邊代表對、一邊代表錯,請學生依老師設計的提問用腳回答,例如提問:臺中市政府就業服務台位於文心樓對或錯?誤入求職陷阱,可以報警對或錯?職涯發展中心的服務項目包含專業職涯諮商對或錯?讓學生可以用對錯選邊站,站起來動一動的方式回答問題,一來可以轉換靜態沉悶的學習方式,二來可將學習內容再以趣味的方式複習一次加深印象。

勞動教育融入地理教學(圖片3)   勞動教育融入地理教學(圖片4)

一邊代表對,一邊代表錯,快問快答選邊站,動一動,學習更有趣!

       

        108新課綱核心價值為「以學習者為中心」,透過教師創新教學,協助學生將學習與真實生活情境結合,轉化知識為解決生活問題的能力及具體行動,讓教學因為教師的教學活動設計與提問引導,讓學生學到知識、了解生活環境與不同區域的差異,覺察生活空間的型態受產業發展的影響而產生不同的差異,透過教學活動設計的體驗,讓學生未來在高中職升學進路的選擇時,能與「學用合一人才培育計畫」結合,使其適才適性就學或就業,降低學用落差,進而能尊重不同產業的勞動付出者與欣賞不同產業的特色,讓自己在未來找尋工作時能「擇己所愛,愛己所擇」,更能做個有溫度的終身學習者。

分享:
:::

教學錦囊

千里情緣E線牽 臺日SKYPE交流活動
勞動教育融入地理教學
小一書包整理術
愛上泥土 泥是我的菜
新課綱評量之趨勢--以社會科為例
拼貼藝術(collage)在小學視覺藝術課程的應用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