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遊戲與人權:看見~Kids’ Rights

清水區三田國小陳明義主任 11/05/2018 996 點閱

一、緣起

       人權教育在正式課程中未排入授課時數,僅採用融入課程,或於彈性課程中實施。不熟悉人權教育的大眾也容易訛傳、誤解。教材、生活、時事、法規等四大面向無法獲得有效連結與整合。現有圖書或出版商,對於人權教育提供的教材內容實有不足,少數教材僅呈現幾項簡單之權利法條且多偏重於法治教育,不但內容生硬且缺少教與學的互動性。兒童難以瞭解這些兒童基本人權的內涵,保障自己的權利,進而消弭「偏見」及「差別待遇」,體現人權教育的核心價值。

二、設計理念

       本教材結合智慧教室的理念,運用多媒體的互動性及聲光效果、動態訊息,提供教學者進行大班教學或是學習者分組競技,做自主學習。教學者在動、靜教材間,可依教學需求進行轉場,讓教學活潑化具備更多的彈性。

三、教材特色

(一)教材遊戲化:教材設計以兒童權利為軸線,進而延伸發展與「法條」、「時事」、「生活」接軌,進行印證,落實教學生活化。法條對兒童或成人來說均趨於艱澀難懂、門檻較高,故教材設計團隊以熟稔、親善的大富翁名人賽,將課程內容融入遊戲中,藉以提高學習興趣。

(二)教材生活化:現行課程思維,強調培養學生帶著走的能力,教材設計團隊將日常生活周遭的事件、時事報導摘要等納入教材中,讓教材與生活之間產生連結、印證並能緊密結合,實現「學用合一」。

(三)布題自由度:教材應符合需求與時俱進,才能呈現教材的實用性與完整性。避免資訊落差,保有教材的合宜性,題庫的開發方式兼顧訊息更新與教學內容的調整。教材遊戲介面滿足客製化需求,更豐富學習內容與滿足教學者的課程規畫。

(四)內化與反思:學習者在「投資PRO」單元,應闡述選擇的理由與動機來取得獲利及賞罰的加權機會。藉由己方闡述、對手的辯證或多方意見交織的歷程及評判第三方的客觀觀點,進而尋求最佳解答策略。在多元價值的氛圍、產生價值衝突、進行價值解構,在沉澱、思索、價值重整後,進而將課程內容內化,建立正向的價值觀。

(五)因果無時差:教材程式中導入機率參數,透過虛擬環境的優勢,實現縮短真實環境的漫長等待。獲得立即性的因果對照,在教學現場極具說明力。並有利強化學習者進行因果邏輯判別。

(六)教室無客人:進行課程遊戲教學時,人人都是「參與者」、「學習者」、「教學者」,有利於指導者在進行大班教學時,提高學習者的參與度。

四、教材內容

       本教材旨在介紹「10項兒童權利」,並將「10項兒童權利」定義為:1身分權、2成長權、3教育權、4生存權、5福利與保護(福利權)、6遊戲權、7平等權、8健康權、9參與及表意(表意權)、10隱私權。

(一)教學介面區分為兩大類型:

1、「兒童權利小百科」:電子書呈現完整課程內容,教學者可進行系統性教學,或是資料查閱,屬於靜態式的教材。

2、「大富翁名人賽」:互動式多媒體遊戲,將學習課程分部融入遊戲中,以競技的方式進行課程,寓教於樂,屬於動態式的教材。兩套教材可視教學現場需求,獨立或交錯使用。

五、教學目標

1、能說出「10項兒童權利」之名稱。

2、能分辨「10項兒童權利」之事件並舉例說明。

3、能知道當自身權利受侵害時的求助方法及處理態度。

4、能瞭解「10項兒童權利」後消弭「偏見」與「差別對待」。

5、能瞭解不同立場所產生的多元價值,進而形塑正向價值觀。

6、能以「愛」出發,去體現「人權」的核心價值:「尊重」、「包容」。

六、省思與精進

       研發團隊以「經驗式」、「互動式」、「參與式」的教學模式思維來架構課程的內涵:

(一)經驗式:在熟稔的「時事」事件與對於周遭環境的觀察、討論,達成教學與生活的結合,獲取解決問題的能力。

(二)互動式:揚棄單向傳輸,改採互動、溝通、同儕合作,面對問題,尋求最佳的解決策略。

(三)參與式:培養尊重、包容的人權態度,將人權價值內化為普通常識與生活習慣。

七、結論

       教學實驗對象為本校六年級學生,受限時間、人力、物力,抽樣樣本或因受限地域、社經條件、社區背景及若干主客觀條件,僅能進行區域性的成效解析。未來研究可擴大朝向:充實樣本對象的多樣化及擴大樣本數量來發展,以獲得更有參考價值的實驗數據,讓課程規畫更符合教學需要。

(一)人權教育在課程結構中仍是荒蕪,極需要廣度、深度的紮根與經營。

(二)系統化的教學有助學習者認識人權教育的內涵。在極短時間就能獲得成效。

(三)創意生動的互動教學課程能正向提升學習者的學習意願。

(四)時事議題是推動人權教育最佳的教學素材,無遠弗屆的傳媒,將各方意見與事件現狀進行彙整與傳遞。不僅便利教學取材,也豐富了教學內容。

(五)課程設計與生活、時事接軌,學習者樂於參與討論與分享,學習成效亦更佳。

 

檔案下載

http://163.17.175.4/~0005/cai/103.rar

◎教材擷圖:

遊戲與人權:看見~Kids’ Rights(圖片1)

遊戲與人權:看見~Kids’ Rights(圖片2)

教材結構

教學篇

遊戲與人權:看見~Kids’ Rights(圖片3)

遊戲與人權:看見~Kids’ Rights(圖片4)

《動態課程》介面

大富翁名人賽

遊戲與人權:看見~Kids’ Rights(圖片5)

遊戲與人權:看見~Kids’ Rights(圖片6)

怎麼玩

遊戲分組

遊戲與人權:看見~Kids’ Rights(圖片7)

遊戲與人權:看見~Kids’ Rights(圖片8)

投資PRO

10項權利情境短片

遊戲與人權:看見~Kids’ Rights(圖片9)

遊戲與人權:看見~Kids’ Rights(圖片10)

腦力激盪

歡樂時刻~翻牌配對

遊戲與人權:看見~Kids’ Rights(圖片11)

遊戲與人權:看見~Kids’ Rights(圖片12)

靜態課程~身份權

靜態課程~單元選單

遊戲與人權:看見~Kids’ Rights(圖片13)

 

分享:
:::

教學錦囊

Write for Rights 重視人權 學習勇敢
遊戲與人權:看見~Kids’ Rights
國小英語課堂內的深度討論
防制拒學有撇步 家長給力和樂共融
和平ABC 大家玩英語
班級經營--技巧性暫停與忽略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