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班級經營--技巧性暫停與忽略

烏日區喀哩國小林志興主任 11/02/2018 1543 點閱

       在班級裡,常常上演師生鬥智的過程,級任教師處理的好,稱為管教的藝術,反之,則是管理之衝突。以學生作息而言,通常,學生在校約八個小時,從求知的角度,教師可透過有趣的課程去吸引學生的注意力,進而開發學生進側發展區。

       如此,在教室的場域裡,應是吸收知識的殿堂,但部分學生因學習動機不強,加上個性偏於逸樂取向,甚而為獲取同儕的注意,可能以扮演小丑的角色為樂。這麼一來,教室宛如菜市場般,易影響班級學習氛圍。

       學生易喧鬧的時間點,往往有跡可循。首先,每天早上的晨光時間,部分早到生,每天七點前就已來到學校,基於安全考量,學校時常規畫一區域,暫時留置學生。在此地點,導護老師大都會加以巡視,加上學生集中管理,所以秩序尚可。當學生被允許進入教室,此時時間尚早,而部分級任教師可能還在通勤的路上,這時通常是學生絕佳聊天時間。有些班級教師會提早將聯絡簿規定事項抄在黑板,供學生遵循辦理,部分班級則規畫晨光時間,學生到校先行閱讀課外書籍。即是如此,一定比例的學生,通常固定某些人,還是喜歡利用剛到教室的時刻,與同學聊聊近況或八卦,有時聲音過大,其亦不以為意。

       其次,大部分學校,每週皆會開一次到兩次的教師晨會。兼任行政教師,有時洋洋灑灑,報告教師該注意事項,加上教育局宣導事項,最後,校長再進行結論或指導。開完教師晨會後,部分學年教師尚要留下討論本週學校規定執行任務,如此,學生在教室約有至少一節課,約四十分鐘的時間。一般而言,學校會利用此時間配合課程進行媒體教學,可能播放品德教育或本土語如閩南語教學。加上學務處會派遣老師進行巡視,學生較不敢造次,但有時鞭長莫及,有些班級學生,往往認定這是一個絕佳的互動時機。

       此外,學生下課利用時間玩耍或運動值得鼓勵,本無可厚非。但上課鐘響後,有些學生滿頭大汗回到教室,心裡還是沉浸在剛剛愉悅的氣氛中。進入教室時,呼朋引伴,甚而大聲喧囂的情境,也是所在多有。少數在操場打球的同學,甚至延誤時間進教室,在回教室的過程中,在走廊上打打鬧鬧,可能影響到其他班級上課。因此,剛上課的前兩分鐘,也是少數學生心浮氣躁的時刻,易影響到班級秩序。

       另外,教師上課過程中,偶而會遇到教室電話響起,有時可能是重要電話不得不接,如家長為孩子請病假,或是兼任行政教師重要事情聯繫,也有可能是同學年教師提醒早上晨會重要事項。此類型在上課過程中之打擾,偶而會遇到,但卻是少數學習動機不強學生影響班級秩序的機會。例如學生藉此機會模仿老師的動作,引起同學哄堂大笑,或利用老師在忙,傳送紙條,連絡下課時的活動,甚而與周遭同學進行打鬧,諸如此類,皆會影響班級學習秩序。當老師忙完轉身大聲訓斥學生,除了會打斷學習步調,也會浪費不少時間。這些橋段,平日就存在某些學生的行為劇本中,時機一到,便加以把握表演的機會。教師可採取下列方法處理之:

技巧性暫停

       教師剛進入或已在教室,面對學生大聲喧嘩,不必急著大聲怒斥與氣急敗壞。應不疾不徐站在講台前,先向學生以眼神掃視一圈,但與學生眼神交會的時間勿過長,且避免過於停留在某些學生身上。這時老師如高聲喝止,也在調皮學生的算計之內,少數學生為了引起注意,甚而會加大音量,激起教師的怒氣。進一步,甚至為了爭取權力,質疑教師的管教,挑戰老師班級經營的威信。此時的「技巧性暫停」,容易使搗蛋的學生失去表演的舞台,產生不知為何而戰的目的。一時,學生無法拉抬氣勢,教師此時再冷靜順勢而為,說明不應違反干擾秩序的班規,並針對違規的同學,在公平的原則下,做後續的處理。依據80/20法則,教室的吵鬧,通常是百分之二十的學生造成的,另外百分之八十的學生,正期待教師做出有利於提升班級秩序的處置。老師如能展現「處事公平、展現關懷、獲取信任、呈現專業」。有很大的機會獲取大部分同學的信任,透過團體動力,營造一個有利的情勢,再行處理少部分學生的不恰當行為,後續自是處理順暢。

二、技巧性忽略

       教師在班級經營的過程中,採用委婉與即時告知的態度,並配合正向管教的技巧。但要注意的是,當下在指導學生的過程中,當事人可能透過不悅的表情如 齜牙咧嘴,或發出難聽的聲音企圖干擾教師的糾正。這時,教師應淡定處理之,因學生的目的在於透過各種煙幕彈,使行為問題失焦,甚而透過起鬨,敦促其他同學介入,增加老師處理的困難度。因此,老師應適度忽略其不理性的行為,針對當事人在班級裡應執行的任務如課業之進度,或相關的練習完成與否加以督導。此外,稍微給予緩衝時間,讓其沉澱心情、緩和情緒,實屬必要。透過適宜的冷卻處置,使得作怪的學生,失去立足的焦點,教師重新回到班上學習的進度,並贏得大部分同學的認同。另外,學生上學遲到或請事、病假延後上學,在上課過程中進入教室,亦可使用同樣技巧,先招呼入座,拿出相關功課,跟上進度。過程中,勿先問其為何遲到、何事耽擱、身體狀況等。通常問學生原因,易讓學生借力使力,將班上焦點,轉於自身,如此,將不利於教師教學。較好的方式,是等下課,再採用一對一的方式,結合同理心,給予其機會說明,再行處置。

       透過技巧性暫停,可讓學生警覺,老師正注意其一舉一動,當同儕彼此正樂在聊天之餘,教師暫時性的靜默加上犀利眼神的掃射,便足以讓大部分學生知所警惕。片刻之後,義正詞嚴,提醒班規,進入正題,展現教學。至於少數喜惹事生非的學生對於教師淡定、冷靜的反應感到索然無味,可能會透過肢體語言,表達對老師的不滿。這時不妨使用技巧性忽略,避開學生零散的攻勢,當下讓其無施力點。利用下課時間,再進行個別輔導,如此,可避免班級陷入衝突與吵鬧的情境。教師進一步將重點聚焦在教學,結合適性化與差異化教學,減少學習落差,透過創新教學去提升學生學習動機,促使其產生高峰經驗,形成正性循環。因此,班級經營最終目的,在於提升學生的學習,當然,學生要有效學習,良好的學習秩序與氛圍不可少,而透過簡單的班級經營技巧,不難達到此目標。

   

分享:
:::

教學錦囊

Write for Rights 重視人權 學習勇敢
遊戲與人權:看見~Kids’ Rights
國小英語課堂內的深度討論
防制拒學有撇步 家長給力和樂共融
和平ABC 大家玩英語
班級經營--技巧性暫停與忽略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