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觀,學校什麼鳥事

大里區瑞城國小李志敏老師 02/27/2019 778 點閱

       噹!噹!噹!上下課的聲響總是牽動著學校的師生,有時喜悅,有時不悅;有的興奮,有的焦慮。即使備課充份,遇到了不對盤的老師或是學生,難免讓每一次的鐘響,隱藏著或多或少的無奈以及無趣。然而,上課這門獨特的藝術表現,端看使用的人如何擺設,可在室內、室外,甚至校園各角落或是校外各處,而擺設出來的呈現方式也是百樣,可以講述、討論、操作、觀察,甚至親身體驗或是田野研究等等,相信不論初出茅廬的後生或是中流砥柱的前輩,甚至是身經百戰的先覺們,各個都是有兩把刷子的教育夥伴。

       常有學校同仁問到,想要觀察的校園動植物在哪個角落,或是有還是沒有,我總是耐心的回應,久而久之總覺得應該可以有不一樣的情形才好。或許學校已經規劃備有不少動、植物的觀察教室,或是營造校園的學習步道、蜜源、食草植物區,甚至網室蝴蝶園、食農栽種區等等,但學校的校園之美,卻還有另一塊一直是不容易被規劃與營造的區域,那就是觀察學校的動物生態。除了蝴蝶園、寵物飼養、教室動物區,以及在課本的圖片或是標本裡看到之外,想走出教室去呈現一堂發現校園之美的戶外教學,最難掌握與觀察的校園動物生態就是鳥類,以下就學校幾位鳥類攝影同好的分享,整理出粗淺的鳥類觀察八字口訣,呈現在這篇〈觀,學校什麼鳥事〉裡,期待可以讓各位教育夥伴有更大的啟發,並期許可以獲得更多的分享。

觀,學校什麼鳥事(圖片1)   觀,學校什麼鳥事(圖片2)

口訣1「停」:走出了教室,找到了一處適合觀察的點,不但要停下腳步,更要停下聲音,讓一切的教學停下來。一般來說,學校鳥類也會有習慣停下來休息的地點,當然會依季節、校園硬體景觀以及學校植栽種類而不同。

口訣2「聽」:不論是可以坐著的地點或是只能站著的地點,去聽聽看周圍的聲響,也許是風聲、車子聲、人聲,當然也可能有鳥叫聲,還要聽聽看鳥叫聲的不同,猜猜有什麼意思存在。當然,也會依選擇的時間聽到不一樣的結果。

口訣3「看」:這裡就是重要關鍵了,前面停下來、聽一聽,要做到靜下來比較容易,甚至可以閉上眼去體驗,但要找找看鳥在哪裡,就擔心學生一時興奮,製造出過大聲響,而嚇走了一些鳥類,不得不多次提醒學生。

口訣4「記」:當看到了鳥類,要盡快以筆記錄觀察到的時間、季節和校園角落,若還能繼續聽到鳥叫聲,也可以記錄下鳥叫的聲音(可以錄音或是文字形容)。

口訣5「畫」:可以速記畫下觀察到的鳥類外形、顏色,也可以將附近的樹種帶進畫裡。

口訣6「拍」:將準備好的手機或是相機拍下鳥樣,盡量多拍幾張,甚至不同角度。到此,應該可以知道在走出教室實際觀察鳥類生態的課程時,要能讓學生分組,並要攜帶不少裝備,在分工之下完成每一組學生的觀察實錄。

口訣7「整」:各組整理出學生的實錄,並從鳥類圖鑑中查閱、討論。

口訣8「編」:各組進而全班從整理出來的觀察紀錄,編輯成書面報告,或是可以將拍攝到的圖片練習看圖編故事,給這些校園鳥朋友,編個生活小故事或是愛情故事都可以。當然,這最後的整、編可以在回教室或是下一堂室內課程時再完成。

觀,學校什麼鳥事(圖片3)   觀,學校什麼鳥事(圖片4)

       有句話說得一點都沒錯,校園裡不缺少美的事物,缺少的是去「發現」,而空中飛翔的鳥兒,不時在校園各角落觀望,有時會停下來,有時會在校園走來走去,一下在這邊叫個幾聲,一下在那邊啼個幾下,讓校園的環境中充滿了生機。或許你會找尋,或許你會拍攝,時間久了,欣賞與觀察鳥兒就成了校園生活中的一件事,一件高興的事,甚至可以完成個人的校園鳥類觀察紀錄,因而驚訝發現,校園裡可以有接近30種以上的鳥類(包含留鳥、候鳥、迷鳥以及走失、遺棄的鳥)進入師生的校園戶外教學課堂裡。

分享:
:::

校園風情

霧峰美學教育館
城食森林在大忠 青蔬小農新體驗
觀,學校什麼鳥事
幸福童年 永順陪伴
HOLA! PARAGUAY!
閱讀 給偏鄉孩子最好的禮物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