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閱讀 給偏鄉孩子最好的禮物

和平區白冷國小吳靜瑜主任 02/27/2019 755 點閱

       本校位處臺中市和平區,屬於山地偏鄉學校,全校規模僅六班,原住民學生整體比例超過六成,又本區工商業較不發達,民風相對純樸,使得本區的資源不如都會地區,弱勢家庭學生比例已達教育優先區之標準。

       本校近年大力推動閱讀活動,除申請教育部偏遠閱讀計畫外,亦有推動班級閱讀,期望孩子能達到有效閱讀,以孩子的學習為中心,培養他們帶得走的能力。除此之外,更期許藉推動閱讀活動,讓閱讀文化像呼吸一樣,自然的走入社區,讓本校能夠成為社區藝文發展、終身學習的重鎮。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給孩子一個舒適的圖書室,也是一種推動閱讀的方式;於是本校申請了106年「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補助國民中小學閱讀推動計畫」改善國民中/小學圖書館(室)空間環境經費,有幸得到教育部的補助,於是一個美麗舒適的環境出現了,圖書室分成大樹閱讀區跟祖靈之眼工作區,大樹閱讀區是一個可以讓孩子坐著趴著看書的溫馨環境,祖靈之眼結合原住民文化圖騰,讓孩子可以閱讀、寫功課、班級活動及本校固定每周四早上的書法課程。

 閱讀 給偏鄉孩子最好的禮物(圖片1) 閱讀 給偏鄉孩子最好的禮物(圖片2)

閱讀 給偏鄉孩子最好的禮物(圖片3) 閱讀 給偏鄉孩子最好的禮物(圖片4)

       接著,規劃班週會課程時間為閱讀指導課,由閱讀推動教師與各班級任導師,共同進行圖書館利用教育與閱讀推動,讓孩子知道該怎樣有效進行圖書館的使用,讓圖書館發揮更大的效益。以下為本校低中高年級圖書館利用教育課程及內容。

年級

課程名稱

課程內容

低年級

認識圖書室

1. 認識圖書室的環境、位置與設施

2. 了解進入圖書室中應注意的禮儀。

3. 熟知借閱流程、規則、冊數與期限。

4. 能正確使用書插、取出圖書、將書籍歸位。

入館須知與禮儀

借閱規則與使用書插

中年級

認識圖書室的功能

1. 了解圖書館的功能。

2. 了解圖書分類,認識並使用索書碼。

圖書分類與位置

書目編碼

高年級

網路檢索技巧

1.  指導學生使用關鍵字上網檢索所需資料。

2.  介紹相關資料庫資源,供學生蒐集資料使用。

3.透過PBL 設計課程,學生以主題探索方式蒐集資料並報告。

網路蒐集與主題報告

       學習到了如何正確使用圖書室後,我們另外在推動閱讀上實施初步的閱讀計畫:

一、每班每週閱讀課:教師可利用此段時間,培養孩子進行蒐集資料,讓圖書室成為學生自學能力發展之中心。

二、配合領域教學提供課外知識:結合各領域的學習,讓孩子的學習有加深增廣的空間,提升孩子的先備知識。

三、多元發展之空間:有了舒適、溫暖、完善的圖書室空間,我們可以舉辦多元的活動,例如讀書會、創作及寫作營、戲劇表演、藝文發表及親子共讀等活動,多元而富創意,擴大圖書室功能之綜效,目前已排定的計畫是今年暑假的閱讀育樂營,讓孩子在淺移默化中,喜歡閱讀。

四、寒暑假提供閱讀服務:開放優質圖書館,可讓孩子在假期來校閱讀,培養良好的閱讀習慣。

  閱讀 給偏鄉孩子最好的禮物(圖片5) 閱讀 給偏鄉孩子最好的禮物(圖片6)

       圖書館是要讓人看得見、進得去及坐得住,圖書館不僅僅實體外觀佈置擺設很重要,更重要的是讓人進來念書。人們常言,活到老、學到老,閱讀是最好的學習媒介,養成正確的閱讀習慣,非一蹴可幾,需要一點一滴親身感觸。當孩子的閱讀習慣不再是那麼功利、不再是爭競性那麼濃厚,而是多一點人性、多一點好奇感等正向元素,讓孩子培養正確的閱讀習慣並經歷閱讀之美後,就不會人云亦云、隨波逐流,有獨立思考判斷的能力,這就是我們給偏鄉孩子最好的禮物。

分享:
:::

校園風情

霧峰美學教育館
城食森林在大忠 青蔬小農新體驗
觀,學校什麼鳥事
幸福童年 永順陪伴
HOLA! PARAGUAY!
閱讀 給偏鄉孩子最好的禮物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