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霧峰美學教育館

霧峰國中杜敏學老師 03/06/2019 1042 點閱

       霧峰國中得天獨厚位居臺中市南區旱溪和草湖溪匯流之處,四周良好的灌溉渠道系統盡成水田,一年四季稻香滿溢也成為本校在地環境特色,水稻田的人文地景亦成為霧峰獨具特有的自然元素,基於此在地特色我們於105年向教育部申請校園美感再造計畫,希望「每一個發想都是機會,每一個計畫都是心血。」學校要推動美感教育的環境營造,必須同時兼顧軟、硬體的景觀再造與美感情操涵育的課程設計。因此,我們的美感教學融合在地文化與社區美感協作共耕,既可突顯學校社區環境特色,又能創建整體校園美學與社區共學的美感教育景觀與環境,基於此發想擬訂計畫並於106年通過教育部競賽評比,於107年正式啟用「霧峰美學教育館」。

       學校是社區文化與教育的機構,是居民學習與活動的中心。「青青梧桐,罩霧之峰,文化與美,盡藏其中!」,《霧峰公共美學教育館》的建立,相較於一般的公共環境,因擁有教育性、地區性的場域特質,於是蘊藏了更多親師生與外地人士體驗在地特色、動手操作、美學論述與集體分享的機會。因此,從「霧峰文化之美」、「國中美感教學」、「美學環境再造」、「學校社區共同」四個概念出發,《霧峰公共美學教育館》是最佳的整合途徑。

霧峰美學教育館(圖片1) 霧峰美學教育館(圖片2)

                                                          入口意象設置                                                              色彩課程示範圖例牆面設置

             透過教育館的建立,隨時可以挑選不同的角度,結合瞬間捕獲的光影變化,讓學習者親自體會上述任一個概念當下所帶來的生命感動。《霧峰公共美學教育館》的建立,可以提供學習者「發現生活的無所不美,感受美學的無所不在」。並達成以下教育目標:

1.      學習美學的過程:從美的感受到欣賞,再到美學技巧的學習與表現。

2.      體驗美學的途徑:藉由感官體驗途徑,領略「完滿自足感受」的美感經驗。

3.      尋找美學的渴望:渴望創造需求,引導學習者主動投入藝術學習的懷抱。

4.      創建美學的展場:透過校園景觀建築,融入環境美學的自然對話。

5.      拓展生態的經驗:校園美學的實驗與參與,可以拓展生態環境關懷與理解。

6.      涵養生活的樂趣:開啟身心靈平衡的藝術美學,涵養創意有趣的美感生活。

7.      親嚐生命的喜悅:享受美的當下,創造藝術的高峰經驗,擁抱生命的感動。

霧峰美學教育館(圖片3)         霧峰美學教育館(圖片4)

                 學生進行美感構成點線面課程                                              學生作品分組討論

            校園環境空間美學的內涵包括環境理解與關懷、美感經驗與空間的營造等。學校目前在相關方面的實際規劃仍有許多努力的空間,這些環境改造都需要著手進行空間美學的改造。但是課程的發展,必須關注到老師教學與學生使用的主體性,及這些教育主體所創造的經驗,以及他們內在的情感與價值信念,如此才能形成一種具有美感的完整經驗課程(陳錦惠,2005)。

     美學教育空間規劃,即是透過課程美學、空間美學與藝術人文素材的導入,應用藝術人文的教學來美化校園的空間角落,讓學生藉由藝術與人文領域課程的學習,由「教室」出發、擴展至「校園、社區」,並在校園美學的營造中,轉成境教的欣賞與學習,並由生活美學實踐而主動參與藝術活動,進而提升藝術鑑賞力。

 

分享:
:::

校園風情

霧峰美學教育館
城食森林在大忠 青蔬小農新體驗
觀,學校什麼鳥事
幸福童年 永順陪伴
HOLA! PARAGUAY!
閱讀 給偏鄉孩子最好的禮物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