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HOLA! PARAGUAY!

豐原區福陽國小熊唯甯主任 02/27/2019 724 點閱

       禮拜六一早,福陽國小校園傳來悠揚的豎琴與吉他的錚錚聲,熱情的佛朗明哥民謠揭開了一場俏麗的序幕。明媚的舞者身著華麗的舞裙、頭頂著酒瓶不斷地旋轉,令全場親師生們目不轉睛,屏氣凝神地深怕錯過任何一個精采的瞬間。這是第五屆廣達國際文化大使交流在福陽國小的第二場活動–「巴拉圭風情畫」,共有9位來自中南美洲邦交國巴拉圭的友人正努力用中文向現場所有人進行自我介紹,當主持人提到,根據官方統計目前巴拉圭在臺就學學生共有15人,而來到學校參與文化交流活動的人數就高達9人,這讓全場親師生更是期待他們帶來的闖關活動了。

       除了巴拉圭國球足球體驗,廣達國際文化大使Viviana Ruiz和她的朋友們為大家準備了傳統舞蹈、平底鍋糖果趣味賽、巴拉圭傳統編織環保筆盒、美食賞味(Mbeju & Cocido)及童玩陶塑共六個分站闖關,雖然是例假日,活動仍吸引近百位學生報名參加,帶隊的師長與志工和孩子一樣雀躍,眼神中充滿新奇並閃耀著熱情,帶領各小隊孩子衝鋒陷陣,體驗一場國、台、英、西班牙語四聲道並用的文化之旅。

HOLA! PARAGUAY!(圖片1)   HOLA! PARAGUAY!(圖片2)

                  米食文化體驗:割稻仔飯                                                                巴拉圭美食Mbeju製作體驗

       而在拉丁味十足的巴拉圭風情畫之前,第一場文化交流「臺灣主場秀」其實在兩週前已悄悄登場,由福陽國小親師生盡地主之誼,介紹豐原地區「水清、米白」的特產。日治時期葫蘆墩米曾被天皇指定為御用米而派軍駐守御田,而這塊御田正好就位在福陽國小學區的最北側。當天活動在師生聯手帶來盛大迎賓表演之後,緊接著上場的是由校長、家長會劉兆祐會長、外師Andy、及Viviana四人展開的中華料理廚藝大賽,利用在地葫蘆墩米做出最受孩子們喜愛的蛋炒飯,比賽結果竟然是由遠道而來的巴拉圭女孩拔得頭籌。分站課程則有:飯糰DIY、搗麻糬、古早虎頭包三項手作體驗。當孩子們一邊操作學習、一邊津津有味地品嘗美食時,學校穿堂的「米食百匯」已在社區東陽里休閒產業發展協會及福陽志工隊支援協助下完成準備一場「割稻仔飯」盛宴,為了呈現臺灣米食多元樣貌,白米粥、沾糖鹼粽、米苔目、爆米香都一一登台亮相。

       爆米香車傳來孩子們最期待的「禮砲三響」、全場與來自巴拉圭友人串成長長的人龍,隨著音樂節奏滿場飛舞,將活動氣氛推向最高點。廣達文教基金會專員陳淳琳表示,對於這次文化交流活動跳脫簡報介紹、影片欣賞的窠臼,投入諸多巧思創意與人力、物力與空間資源,感到十分驚豔。本次活動獲得2018廣達國際文化交流最佳推廣獎,日前頒獎時,巴拉圭駐臺大使館參事彬文勇更是親臨現場致謝與肯定。

       校長黃哲偉表示:「國際視野,是孩子們成長歷程中非常重要,卻又不容易達成的學習目標。因為如果沒有在地文化發展作為交流根基,很可能會演變成崇洋媚外的心態。讓每一位福陽的孩子了解豐原在地物產、文史與生態資源,透過語言溝通與交流,以自信的態度、開闊的胸懷放眼世界,將會是讓學生與學校邁向『在地國際化』的重要關鍵。」

HOLA! PARAGUAY!(圖片3)   HOLA! PARAGUAY!(圖片4)

                      葫蘆墩米廚藝料理大賽                                                             與巴拉圭駐臺大使館參事合影

 

分享:
:::

校園風情

霧峰美學教育館
城食森林在大忠 青蔬小農新體驗
觀,學校什麼鳥事
幸福童年 永順陪伴
HOLA! PARAGUAY!
閱讀 給偏鄉孩子最好的禮物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