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英語補救教學活動設計

神岡區圳堵國小王勝忠主任 05/02/2019 753 點閱

提升學生學習動機有助於課堂學習的進步

       在學校負責補救教學的工作,進行英語補救學時,常有疑問:為什麼學生學不會呢?經實際觀察以及與夥伴們討論後發現,可能的因素有:1.沒有學習動機。2.學習落後基本能力不足。3.不敢開口說。4.學習沒有同伴。若能針對這四點來深入探究,或許可以找到幫助學生學習成功的教學策略。

       以下針對這四個因素,設計不一樣的英語小班補救教學活動,並分享筆者課堂學生的學習點滴,供老師們教學參考。

課堂中可以進行的教學策略及教學活動

(一)透過遊戲鼓勵學生參與課堂學習

       為了提升學生學習動機,剛好課本裡教到了banana香蕉這個單字,在考量提升動機、下午時段,學生也餓了這兩個因素,筆者在課堂上辦了吃香蕉比賽。透過小組六人的競賽,發給每人一根香蕉,當小朋友聽到Go這個口令後就開始吃香蕉,吃完後大聲說出banana這個單字就是獲勝者。看著學生開心的完成這個簡單、有趣、人人都能完成的遊戲後,繼續挑戰更難的單字,就知道提升了學生的學習動機。

       除了透過獎勵之外,也可以進行情意面向的鼓勵,先引導學生參與課堂活動,藉由學生的表現給予肯定,並說明很多活動都需要大家一起參與才能進行,讓學生了解自己在群體中的不可或缺。

(二)設計課文內容卡牌教具,強化學生唸讀能力

       課文是學生學習不可或缺的文本內容,透過桌遊遊戲來練習課文,在學生複習唸讀後,就製作卡牌讓學生來精熟課本裡的句子,最後大家一起玩,將評量放入教學活動之中,強化學生對於課文聽的部分,然後試著開口念讀課文,念對課文。除了從學生的心理層面來給予支持與鼓勵之外,透過課程的發展及教學活動的設計,可以引導學生有效學習然後在學習中獲得成就感,藉此成為學生學習動力的來源,讓學生更想參與學習。

       寫作業也可以運用這樣的方式來進行,先讓學生精熟課本的內容,包括聽示範,然後自己與同學一起唸讀課文,最後發給學生小紙片,讓學生將課本裡的句子抄寫下來,在每張紙上寫下句子,然後就可以進行多元桌遊活動了,寓教於樂,讓學生樂於學習。

(三)設計客製化的課文卡牌遊戲讓學生感於開口說

       針對學習落後基本能力不足的部分,就是設計符合學生能力的評量方式及教學內容,先讓學生有成就感,能達標之後再來往上增加困難度,自我挑戰。所以客製化的針對學生的能力來設計課文卡牌遊戲,從能夠聽對,到能夠說對,慢慢的給予信心,將學生的基本能力補齊,讓學生敢於開口說,樂於參與小組的學習,再加上老師的隨時鼓勵,讓學生想要學習。

       參與英語補救教學課程的學生普遍沒有成功經驗,一個人唸讀會害怕,就讓團體一起唸讀,然後透過遊戲的方式讓學生轉移注意力,為了融入遊戲,配合團體,自然而然的開口說。另外,在課堂進行過程中老師隨時幫學生搭鷹架,在學生無法唸出正確句子時給予協助,讓學生可以放心的開口說。

()跨領域結合進行教學,改變學生學習方式

       將數學加法融入課文唸讀,透過活動式學習,可以精熟課文內容。步驟如下:

1.先讓學生將課文內容抄錄在卡片上。

2.每位學生平均發給卡牌。

3.由一位學生開始,在桌面上放上一張句子卡牌,讓其他同學舉手搶答,唸出該句子。

4.同學們幫忙檢核,句子唸讀正確者即可出牌,將手上的卡牌放到桌上。規則是唸出一個數字,桌上的卡牌號碼加上手上的句子卡牌的號碼等於唸出的數字時,就可釋出句子放在桌上。

       例如桌上的卡牌編號是3,學生手中的卡牌有5.6.9三張,這時候說出twelve,就可以將編號9 的那張卡牌放到桌面上(3+9=12)。

5.一位學生如果能唸出正確句子,則反複進行上述步驟。直到有人手上的卡牌全部釋出則為優勝,反之,遊戲進行過程中,最後一位將手上卡牌全部釋出者就是輸家。

       透過這樣的方式讓學生們參與學習,彼此互為學習鷹架及伙伴,就可以讓每一位學生都全神貫注,且能幫忙檢核學生是否唸對句子,數字加總是否正確。

       這個遊戲考驗的不只是英語的基本能力,還包括簡單的數學加法,學生們可以從數學的加總任務中,獲得基本的成就感,然後成功遷移到更難的英語學習挑戰,更有信心學習。

透過教學改變,讓每個學生都能學會

       透過桌遊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讓學生經由團體互動達成合作學習。學生們喜歡遊戲、喜歡競爭,將學習融入遊戲,學生彼此競合,進而達到有趣學習、有效學習。每一次的補救教學活動結束時,我總會問學生喜不喜歡今天的課程,以作為下一次課堂設計及教學時的參考,學生對於筆者設計的課程感到新鮮且有趣,反應是很喜歡且很開心,可見有達到筆者所設定的教學目標。

       透過不一樣的教學活動,可以讓學生對於學習產生不一樣的體驗,藉此來補足學生的基本能力,提高學生的學習意願,希望每一位學生都能學會,期待每一位學生都能發光,這是我的小小心願,願大力大,一定可以如願的,我相信。       

英語補救教學活動設計(圖片1) 英語補救教學活動設計(圖片2)

英語補救教學活動設計(圖片3) 英語補救教學活動設計(圖片4)

分享:
:::

教學錦囊

喜閱 悅讀—我如何推廣讀報教育
社會領域教學結合閱讀理解策略
樂學數學
戶外教育小解說員培訓
英語補救教學活動設計
吳厝樂鰲遊 戶外探索JUMP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