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社會領域教學結合閱讀理解策略

北屯區軍功國小吳佩如老師 05/10/2019 1237 點閱

       高年級起,社會領域由簡單變成複雜,學生若停留在背誦、記憶的學習方式,當其面對龐雜且概念容量大的課文,多半容易產生混淆,加上學生無法用直接經驗理解歷史,導致讀不懂課文而成為其學習負擔。

       透過校內專業社群與觀課,發現社會領域教學若能結合閱讀理解策略,學生在學習上有更多的主動性,加上社會課文多屬於說明文形式,閱讀理解策略可幫助學生分層解構,對於理解上位、下位概念更有幫助,而教師有效的提問也可為學生搭建有效鷹架,讓學習更具獨立性並促發思考。

       如何運用閱讀理解策略於課文內容中呢?教師可以採預習、分組討論或個人發表、筆記的方式,以下提供一些方法讓老師參考:

一、標題預測

       請學生概覽各單元之大標題與小標題,猜測單元內容在說些什麼?上課前做這個步驟,可以幫助學生將經驗和內容背景知識做連結,透過預測、檢核的過程理解課文。方式可採表格(如下)或畫線檢核預測/非預測句。

社會領域教學結合閱讀理解策略(圖片1)

標題預測單

二、畫線找5W1H

       利用5W1H來畫線找內容重點、提問題、說原因,這類型的問題可以提供簡單的脈絡,引導學生注意主題並提取焦點,適合用於發生的事件。

利用5W1H來提取事件焦點 小組討論找出課本5W1H

三、設想情境

       利用課文設計情境,讓學生運用所學知識思考並解決問題,這類型的問題可以瞭解學生思考層次,可以讓學生對問題產生較多的共鳴。

       如:圓山文化發現貝塚,以地圖來看,圓山文化離海有段距離,為什麼圓山文化出土大量貝塚?把自己當成古老原住民來與組員討論。

四、閱讀筆記

       指導學生抓關鍵字,並利用九宮格來組織內容,刪除不必要的細節,留些空白時間讓學生濃縮結論並彼此分享。社會領域教學結合閱讀理解策略(圖片2)

五、重述重點

       利用整記與分記(單元/標題)或是課本插圖,於課程結束後請學生描述事件的背景、問題、經過、結果、影響,提高對文本焦點的注意,過程也可以有效指向出學生未掌握部分。

分組上台報告、重述重點 用連結圖來分記標題重點
利用課本插圖將牡丹社事件重述 聆聽重點整理

       閱讀理解策略結合社會領域可以提升孩子摘要能力,讓孩子能用簡單扼要的方式將文本重新詮釋,透過發表讓孩子觀摩他組如何擷取重點、發現同學與自己想法的異同,拓展閱讀範圍,為一種簡單的讀書方法,值得老師花時間指導。

分享:
:::

教學錦囊

喜閱 悅讀—我如何推廣讀報教育
社會領域教學結合閱讀理解策略
樂學數學
戶外教育小解說員培訓
英語補救教學活動設計
吳厝樂鰲遊 戶外探索JUMP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