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寫作革命》

烏日國中林虹余老師 07/05/2019 607 點閱

書名:寫作革命

作者:李洛克

出版社:圓神出版事業機構 如何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9年1月

       作者認為文字會是迷惘者的歸宿,一切不幸也不會只是純粹的不幸,因為它將是寫作的能量,文字也是人類思維的展現。作者揉雜理性的技術與感性的素材,在書中的每小節除中有提到應相信毅力、大膽創新、留心細節、揣摩內心、捕捉獨特、解析情感、推敲意圖、正反辯證等等。這些訓練不論是對寫作,抑或是人生,都是有幫助的;寫作能力的提升也意謂著你能夠「好好生活,用心感受」。

  閱讀此書時,不只能看見作者寫作教學引導的功力,更能感受到作者對讀者寫作能力提升的殷切期許。這是一本融合「學習」、「練習」、「回饋」的教學書。此書分成四章,總共有四十小節,每小節的學習內容精短,讓讀者讀來輕鬆且極易抓取重點;每小節最後都有一道練習題和QR code,讀者能將練習的字句、篇章留言在網站裡,作者會親自回應,給予一對一評論及指導,因為作者認為寫作唯有實際練習才能有效提升能力。

       此書也帶給我許多教學上的思考及輔助,它能夠轉化成為「讀寫結合」教學的鷹架及教材。讀寫結合的基本形式有仿寫式讀寫結合、融合式讀寫結合及延伸式讀寫結合。以下將舉例若干能將此書實踐在讀寫結合的例子。

       

一、仿寫式讀寫結合:

       模仿形式可以分為句的模仿、段的模仿、篇的模仿等不同類型。書中的「刻劃力」、「感受力」、「視角力」即能運用在梁實秋《鳥的形體》描寫及同理心培養上,也能運用在朱自清《背影》的人物特寫上。書中的「凡感力」、「聯想力」、「提煉力」、「刻劃力」、「洞察力」、「活物法」皆能適切結合在沈復兒時記趣的讀寫結合訓練上。「布局力」、「反轉力」、「運鏡力」皆能運用在小說課文上,例如:羅貫中的《空城計》、莫泊桑的《項鍊》等等。

     

二、融合式讀寫結合:

       在閱讀的同時,運用補充方式,進行讀寫結合的訓練。論說文中的補充論點、分析、事例,以及評點皆屬此訓練。「深讀力」、「辯題力」皆能與國中論說文作適切結合。

     

三、延伸式讀寫結合:

       此訓練是對原作的人物命運、故事情節進行延伸。「翻新法」、「號召法」等等皆可成為適切訓練材料。

  以上,是在閱讀中,提煉寫作的技法;在寫作中,提升思想的高度。讀寫訓練,訓練的不只是閱讀與寫作能力,更是現在許多教育專家認為學生在未來該具備的4C能力──批判性思考(critical thinking)、創意(creativity)、溝通(communication)、合作(collaboration )。透過好書閱讀與共享,期望自己在從事閱讀寫作教育上能更加精進,並進而提升學生的讀寫素養。

分享:
:::

書香共聞

《餐桌上的偽科學》
《寫作革命》
《細胞優化關鍵密碼-重新定義年輕》
《垃圾場長大的自學人生:從社會邊緣到劍橋博士的震撼教育》
《無所事事的美好一天》
《世界歷史探險系列》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