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無所事事的美好一天》

后里區后里國小王碩老師 07/05/2019 673 點閱

書名:無所事事的美好一天

作者: 碧翠絲‧阿雷馬娜 

譯者: 吳愉萱

繪者: 碧翠絲‧阿雷馬娜

出版社:阿布拉 

出版日期:2017年11月20日

     「全世界最慘的悲劇發生了!我的遊戲機掉進池塘裡……沒有了遊戲機,我要如何度過這一天呢?」相信看到這一段話的讀者,內心肯定會心一笑,這不正是現在3C世代中,大人、兒童最害怕的一件事嗎?作者碧翠絲‧阿雷馬娜在這本書中蘊含了許多巧思,讓大讀者小讀者們一一去發掘其中的寶藏,進而啟發自己的心境,了解那一小塊四四方方螢幕以外的世界,更值得你我細細探尋。

       家長在陪伴孩子閱讀時,可以引導他們觀察作者在圖畫中的巧思,其中主角身上的螢光色便能吸引孩子的目光,自然而然投射自己在主角身上,暢遊書中世界。

  在故事裡,男孩和媽媽來到一座度假小屋,媽媽卻不停地忙於工作,男孩只能百無聊賴地玩遊戲機,男孩媽媽希望他不要虛度光陰,然而對主角來說玩遊戲機消滅火星人最能打發無聊時光,因此他帶著遊戲機離家,卻意外把寶貝遊戲機掉入深不見底的池塘中。當故事中第一個轉折出現,作者將失望的小男孩雙腳畫的又直又長,彷彿樹幹一般的輪廓,下一個畫面,男孩開始發現自然界的各種生物,與蝸牛對話時甚至大膽地用觸覺感受蝸牛觸角的柔軟,又提及運用嗅覺聞到蘑菇氣味勾起男孩童年的回憶,男孩摸了土壤感受大自然的奧妙,此時此刻,他撲通撲通的心跳象徵他已經燃起對這個世界的探索之心,於是他奔跑、爬樹望遠、呼吸新鮮空氣、和鳥說話……等等,做盡一切與大自然的互動,最後,男孩不一樣了。

  當我與孩子們分享這段故事時,我問學生:「你們覺得男孩這一天,是真的無所事事的過一天嗎?」學生們各個眼底閃爍著光芒,爭先恐後地舉手發表,「老師,他沒有了遊戲機好像反而更很開心耶!」、「老師,我覺得男孩本來應該就很想去外面玩。」最後統整了大家的感想,他們都認為男孩看似無所事事,其實他在大自然的懷抱中,漸漸地感受到樂趣,最後臉上洋溢著笑容,就好像看到了自己的父親,更想把自己的所見所聞分享給在家裡工作的媽媽,到了故事最後,男孩幾乎忘了他原本最寶貴的遊戲機,但他拾獲了美好的一天。

  我想這個簡單卻寓意深刻的故事,無非就是在提醒各位家長、孩子們要豐富自我的生命經驗,不外乎先逃離3C產品的禁錮,才能將自己的感官放置在生活中許許多多更奇妙的事物上,做到「萬物靜觀皆自得」的境界,便能得到不一樣的感受。

  期許你我好好留心生命中美好的事物,成就你我美好的一天。

分享:
:::

書香共聞

《餐桌上的偽科學》
《寫作革命》
《細胞優化關鍵密碼-重新定義年輕》
《垃圾場長大的自學人生:從社會邊緣到劍橋博士的震撼教育》
《無所事事的美好一天》
《世界歷史探險系列》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