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細胞優化關鍵密碼-重新定義年輕》

龍井區龍井國小趙宏國主任 07/05/2019 666 點閱

書 名:細胞優化關鍵密碼-重新定義年輕

作  者:威廉.安澤列格(William Amzallag)

譯  者:林姿螢、薛智方

出版社:體面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日:2017年12月

      保持與促進健康是每個人關注的議題,這本書說明正確飲食、運動習慣、保養身體延緩衰老及充足睡眠的相關內容,都是保持與促進健康的生活方式與習慣,提高逆齡力,讓生活更具活力。另一方面,避免不利健康的生活方式與習慣,例如:避免吸煙、攝取過多熱量而導致肥胖及酗酒等。

      眾所皆知,抽煙對健康有不良影響,書中進一步提及吸煙者的基因序列表現出過早衰老的跡象,一位連續抽煙40年、每天一包煙的女性,其基因序列的生物性衰老提前7.4年,吸煙者比不吸煙者更增罹患肺部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攝取過多熱量、體重增加而導致肥胖對健康亦有不良影響,肥胖會引發慢性疾病,體重增加也會妨礙身體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度,導致血糖控制不良。書中進一步提及一項在1989年關於恆河猴熱量限制的研究,恆河猴的生物特性和衰老過程與人類接近,這實驗發現,熱量限制組在血壓、三酸甘油酯濃度及心血管疾病發生率都降低了,亦降低罹患退化性疾病的風險。由此可知,吸煙及攝取過多熱量對健康有不良影響。

       正確飲食能保持與促進健康,書中說明水果與蔬菜富含維生素及礦物質,能暢通腸道,降低肥胖症及心血管疾病的患病風險。而魚類產品對預防類風濕性關節炎、骨質疏鬆症及阿茲海默症有幫助。養成運動習慣亦有益保持與促進健康,運動能促進新陳代謝、維持心血管健康、預防骨質疏鬆症、降低阿茲海默病發病風險、且有益治療憂鬱症。書中進一步提及運動能促使肌肉更結實,心臟更強健,大腦能從血液中獲取更多的氧氣和營養物質,使動脈更有彈性,體內器官獲得更多的營養,改善體內免疫系統。所以正確飲食及養成運動習慣有益保持與促進健康。

       國民小學教育階段,教育小朋友保持及促進健康的觀念,學校宣導菸害防制、SH150、培養運動技能、養成運動習慣、均衡飲食、預防肥胖、推展健康促進計畫等,培養小朋友健康觀念,實踐於日常生活中,打造有利於健康的環境,每個人都能有健康身心與人生。

分享:
:::

書香共聞

《餐桌上的偽科學》
《寫作革命》
《細胞優化關鍵密碼-重新定義年輕》
《垃圾場長大的自學人生:從社會邊緣到劍橋博士的震撼教育》
《無所事事的美好一天》
《世界歷史探險系列》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