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世界歷史探險系列》

東勢區中山國小鎖睿儀老師 07/05/2019 535 點閱

書 名:世界歷史探險系列

作 者:Gomdori co.

繪  者:姜境孝、Sweet Factory

譯 者:徐月珠

出版社:三采文化

出版日:2006年1月6日~2018年10月26日

       漫畫,在任何年代都有它的存在,於大人、小孩的成長中一直佔有一席之地:《尼羅河女兒》、《凡爾賽玫瑰》、《多拉A夢》、《七龍珠》、《犬夜叉》、《蠟筆小新》、《火影忍者》、《航海王》……等等,很多歷史故事也改編成漫畫過:三國志、火鳳燎原;在漫畫產業中,以往的日漫、港漫、美漫也不再專美於前,韓國、中國大陸甚至臺灣都因身在周邊而深受影響,有了自己的漫畫。

      《世界歷史探險系列》也就是孩子們口中的「尋寶記」,其囊括:圖書館借閱率最高、小朋友支持度最高、暢銷超過10年的經典級童書、臺灣銷售100萬冊等多項紀錄,內容豐富多元,以國家為主題統整包含各國歷史、地理、文化習俗、文明遺產、人文風情等,讓小朋友輕鬆了解各國文明,建立世界觀。透過生動、活潑、驚險的尋寶歷程,將知識內容巧妙地融入故事中,幫助孩子主動學習、樂於閱讀,增加課本以外的視野,嘗試以世界性的目光對各國做初步了解,讓小朋友不僅只滿足於課本所給予的資料性知識。每篇漫畫單元後,都有詳盡的文字介紹,加強知識深度與廣度。

       來吧!追著布卡、知本教授的腳步在世界各國、各城市在解迷、尋寶吧!從世界四大文明發源地出發:第一集《伊拉克尋寶記》:古老的巴格達從古至今都是兵家必爭之地、「漢摩拉比法典開啟了律法的首部曲、「楔形文字」世界最古老的文字之一、巴比倫的巴別塔遺址能想像當時的聳立雲霄,美麗的空中花園只為解美人相思之苦。第三集《中國尋寶記》:在聞名中外的秦始皇陵兵馬俑考古、挖掘出古物學習古董文物鑑賞知識、探索名列世界文化遺產的中華文化古蹟、品嚐多源流派的各地各色中華美食。第四集《印度尋寶記》:生老病死都在恆河裡、神牛在街頭漫步、許多不同的人種與宗教信仰亦如其多樣化的地理環境、世界七大奇景之一的「泰姬碼哈陵」那流傳千古的愛情、屢受外力侵略及文化移入影響始終不失日積月累的傳統面貌。第五集《埃及尋寶記》:巨大的金字塔是怎樣建成的?帝王谷裡的古埃及國王--圖坦卡門的墳墓,真的有所謂的詛咒?埃及神話裡的眾神各自執掌什麼力量?歷史與現代交融在一起的埃及依然神秘。

        三采文化從2006年推出這套漫畫系列至今已有45集,每一集、每一篇都值得每一位大人、小孩細細拜讀,甚至收集一整套放在家裡,一翻再翻。這片土地上有燦爛、悠久而偉大的文化和歷史,也許現在看「世界歷史探險系列」年紀小的孩子們只是一種休閒,但我相信哪一天就會內化成他們所需要的知識養分,「限制、禁止孩子看漫畫,只會更引發孩子的好奇」,找一套適合大人小孩一起共讀、一起討論、一起分享的漫畫,為了尋求和爭論一個真相……嗯!還是學學名偵探柯南把書找出來再翻看一遍找答案比較快!

分享:
:::

書香共聞

《餐桌上的偽科學》
《寫作革命》
《細胞優化關鍵密碼-重新定義年輕》
《垃圾場長大的自學人生:從社會邊緣到劍橋博士的震撼教育》
《無所事事的美好一天》
《世界歷史探險系列》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