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餐桌上的偽科學》

豐原區豐原國小梁世瑩老師 07/08/2019 917 點閱

書名:餐桌上的偽科學

作者:林慶順

出版社:一心文化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8年12月

       記得前幾年走進服飾店買衣服,左挑右選後走進更衣室試穿,一照鏡子,驚訝的大叫:「天啊!這是我嗎?什麼時候體型都變了啊!」看到鏡中的自己,標準的「阿桑身材」,厚實的上半身、粗壯的手臂蝴蝶袖及隨手一掐就可捏起一丸的「腰內肉」,真是嚇死人!心裡想,是真的老了嗎?年紀是真的騙不了人,於是,傷心的我走出了那家店。

       我總以為,身材變形是因為大家說的年紀變大,新陳代謝變慢,也深信一句老話「沒有代表健康的1,再多財富的0,都是沒意義的。」在真的步入中年後,我開始自然而然地留意起各種醫學保健消息。從長輩Line群組、FB上的各種的危言聳聽,到電視新聞的專家見解,還有出自(或假藉)營養師、醫師和作家之口的資訊,連電視和報紙的報導我也都奉為圭臬,各種營養品、維他命及各種傳說有益健康可以減肥養身的食材充斥家中的每個角落。

       直到一個偶然的機會遇到了「餐桌上的偽科學」這本書。作者林慶順教授是一個擁有40年醫學研究經驗,在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任教,並擔任超過60間醫學期刊的評審,他感於太多保健資訊被誤傳或是引用了過於陳舊的資料來源,所以他運用多年審查醫學論文的專業,破解各式養生和健康的謠言。他調查各式謠言的出處和可疑之處,並引用最新最正確的權威醫學期刊來為讀者解惑,選了超過40則讀者最為關心的保健迷思,用最新科學論文佐證,主題包含:食材致癌疑雲、超級食物的好處是否誇大、營養補充品是否必須、暢銷健康作家的主張爭議、流行減肥法理論基礎等等,題材涵蓋椰子油、茶葉、維他命補充劑、酵素、咖啡、益生菌、牛奶、雞蛋等等常見食材的爭議,也包含失智症、癌症、高血壓和心臟病等等醫學迷思,更有微波爐、鋁鍋、含鉛玻璃杯等等食安疑慮。

       這些醫學保健迷思,其中不乏我從小就信以為真也奉行多年的說法。林教授引經據典地詳解相關實驗與研究結果,並適時推翻毫無證據的謠言,不懼怕商業壓力擋人財路也不會譁眾取寵地亂下立論對於無法輕易獲得結論的問題,釐清我們來自正反兩面的論點。其中我特別對書中這幾句話特別有感觸:

1、我非常清楚,絕大多數的人寧可相信美麗的謊言,也不願意聽傷心的真話。

2、維他命的最佳來源?是你的盤子,不是你的藥櫃。維他命有十三種,都是微營養素,從平日三餐裡的均衡飲食攝取就已        足夠。

3、當參考資料是老舊文獻時,一定要抱持懷疑—為何不能給新的?答案通常是:有不可告人的秘密!

4、年輕時運動主要是以好玩為訴求,年紀大時應以保健為目標。

       這四句話解開了我長久以來的盲點與自以為是,與其一昧的聽信這些令人眼花撩亂、似是而非的健康流言,不如暢遊書海,看看專家提出的最新科學佐證,讀完此書讓我建立保健謠言的免疫力,省下大筆購買營養補充品和耽誤重大疾病治療的時間。這是一本一開始閱讀就停不下來,輕鬆易讀,深入淺出的好書,推薦給中年勞碌又想擁有一點健康的你!

分享:
:::

書香共聞

《餐桌上的偽科學》
《寫作革命》
《細胞優化關鍵密碼-重新定義年輕》
《垃圾場長大的自學人生:從社會邊緣到劍橋博士的震撼教育》
《無所事事的美好一天》
《世界歷史探險系列》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