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垃圾場長大的自學人生:從社會邊緣到劍橋博士的震撼教育》

后里區后里國小陳巧陵老師 07/08/2019 1967 點閱

書名:垃圾場長大的自學人生:從社會邊緣到劍橋博士的震撼教育

作者:泰拉.維斯托

出版社:愛米粒

出版日期:2019年5月

心得分享:

       這本書是描寫一位垃圾場長大的社會邊緣女孩,如何憑著對於受教育的強烈渴望,瞞著迷信的父親偷偷自學,一步一步脫離家庭控制,最終取得劍橋大學博士的傳奇故事。本書敘述了作者泰拉如何翻轉人生,經由本書也可以讓我們對於教育不足或過度做一個省思。透過教育,泰拉找回了自我價值。本書分為三個部分,一是在垃圾場長大的童年,二是建立自我階段,三是自省與反思。

        在這個不斷高喊「別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的年代,泰拉的經歷提供了一個難得的對照組。她不僅輸在起跑點,甚至晚了別人十年才起跑,從沒受過正規教育的她,在短短十年完成一般受過正常教育的人無法達到的學術成就。她的自學歷程也點出了過度依賴教育機構與制度的盲點。因為將自學的主導權完全交給教育機構,也等於是將自己的興趣與學習力交由他人掌控。

       在泰拉的這段歷程中,我發現唯有建立自我,才能書寫屬於自己的歷史。很喜歡書中提到的一個觀點「你的歷史只有自己能改寫」尤其當面對權威、同儕至親、或是被標籤化、或「社會」定義下的教條,在這段「自學」過程中,真正困難的是作者如何脫離她從小「被定義」的一切,透過外界和教育去建立一個重新思考、具批判力的「自我」。

       教育的重點在於,它是一種「自我探索」的過程。無論是求學階段或者出社會後的自學方式,都是為了能夠在多元開放的環境下,無論透過老師、教科書或經典讀物,盡可能去學習廣泛的知識和觀點,進而形塑自我的價值觀。接受學校的正規教育,只是眾多教育途徑中,相對有效且普遍被接受的管道。泰拉透過教育進而實現自我探索,掌握了選擇自己命運的權利。在書本最終章她寫道:

The decisions I made after that moment were not the ones she would have made. They were the choices of a changed person, a new self. You could call this selfhood many things. Transformation. Metamorphosis. Falsity. Betrayal.I call it an education. 往後我做出的抉擇已經跟當初受到束縛的女孩無關。這是改變後的一個全新自我,所做出的新選擇。你可以說這種自我選擇是:轉換、蛻變、虛假、背叛。而我,稱之為教育。

       最後寫下這本書給我帶來的收穫,也是泰拉深刻的感觸:「不要用別人描述自己的話語,來定義自己的人生;而是自己決定生活的意義,掌握人生的最高話語權。」

分享:
:::

書香共聞

《餐桌上的偽科學》
《寫作革命》
《細胞優化關鍵密碼-重新定義年輕》
《垃圾場長大的自學人生:從社會邊緣到劍橋博士的震撼教育》
《無所事事的美好一天》
《世界歷史探險系列》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