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筷子的教育哲學--沙鹿國中的父母成長班

沙鹿國中林宏泰主任 10/03/2019 1174 點閱

     「師長和家長是教育的一雙筷子,長短要一樣。」在個別諮商室裡,林英英老師為辦理「父母成長班」的初衷,下了一個重要的註腳。「父母成長班」是起源於北部地區的一種終身學習活動。工商業的社會裡,因為父母工作忙碌,比較少和孩子相處;相處時,又往往因為不具備教育及親子溝通的相關知識,產生不必要的摩擦和衝突。時代一直變遷,父母的觀念和態度也得跟著改變。所以「父母成長班」成為家長陪伴子女,跟著孩子一起成長的重要學習管道。

        近年來,「終身學習」的概念更加普遍了。沙鹿國中這六年來在每個週末也為家長持續辦理「父母成長班」。因為這樣,沙鹿國中的週六上午,還是可以看到原本應該清寂許多的停車場或停車棚,居然還有為數不少的汽機車停放。這景象告訴大家:沙鹿國中的「父母成長班」開課了。 沙鹿國中是海線地區唯一開辦「父母成長班」的學校,多年前,「父母成長班」創辦人林英英老師在輔導室接觸輔導工作,深切的體認孩子成長的助力一部分來自學校,另一部分來自家長。可是家長的相關知識常常相對薄弱許多,就像拿著長短腳的筷子,總是事倍功半。林英英老師想起參加輔導的相關研習時曾經拿到的「父母成長班」資料,「這或許可以在沙鹿國中試一試」,這個念頭在林英英老師的心裡滋生。

筷子的教育哲學--沙鹿國中的父母成長班(圖片1)

      「父母成長班」規劃每一期的課程都讓家長們讚嘆連連。例如第八期第七次,講題是「活力家庭,成功人生」,直接指出美好家庭對人生的助力,同一期第五次的講題是「吾家兒女初長成──青春期飲食、心理及性別教育」,以及第十一期第五次是「懂你的孩子──喚醒潛能的秘密」,都切中國中學生家長的需要,第十一期的「運動、健康對長壽的重要性」和第十二期「吃出健康的一個家」明顯關注到現代家庭對健康的需求。除此之外,還有優良影片欣賞和解析、有趣的閱讀課程等等,種類多樣而豐富,兼顧父母、子女以及家庭的健康及發展。

筷子的教育哲學--沙鹿國中的父母成長班(圖片2)

        除了實用的課程,優秀的授課講師也是成長班迷人的關鍵。105年5月來沙鹿國中演講「屋頂與窗」的講師,就是著名的資深藝人和腹語術大師鄧志鴻先生;103年10月教大家搶救腰酸背痛的鄭雲龍老師,是行政院勞委會的傳統整復員講師;107年11月和大家談青春期飲食、心理及性別教育的吳寶芬老師,已經主講過六千兩百場健康講座,甚至還獲邀進入總統府演講;同月還有分享旅遊經驗的謝倩瑩老師,是著名的登山領隊和旅行作家;親子天下知名的作家,大元國小蘇明進老師在第一期就列入邀請的首選名單,但是一直到第十一期,蘇老師才答應蒞校指導。每一位講師都是學有專精的頂尖高手,在社會資源相對貧乏的台中海線地區,不只難能,更是可貴。

筷子的教育哲學--沙鹿國中的父母成長班(圖片3)

      「父母成長班」成立這六年來,不只協助父母師長陪著孩子一起成長,這個成長團體自己也一直在勇猛精進。它要讓教育的筷子一樣長的決心,在沙鹿國中,投下無與倫比的教育能量。

分享:
:::

教育夥伴

永不停止學習的典範
用愛守護孩子的「港洲教育基金會」
為竹林而教--強力應援的夥伴
東興小豆苗 臺灣大森活
筷子的教育哲學--沙鹿國中的父母成長班
熱心鄰里 服務教育--中山國中家長會長林志雄先生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