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從教育到習慣成校風

慈明高中朱俊銘組長 05/06/2020 1689 點閱

        近年隨著社會多元,致社會衍生諸多亂象,少子化更讓部分父母對孩子過於寵愛,社會對學校教育的期盼更殷切,基於社會責任及明瞭家長易子而教的期待,我們認為教育不是等孩子犯錯後消極的原諒,應是讓孩子少犯錯或不犯錯,品德教育相形重要,但許多時候總是臨機的機會教育,我們覺得應能做得更好,故本校將品德教育系統化的融入「全民國防教育」各年級每週課程裡,建立慈明特有的品德教育模式,並以此為核心,用活潑而具啟發式的方式教育孩子,多年來已略收實效。

        本人積極承辦品德教育業務,於106年將品德教育推動成果呈報臺中市政府教育局,參加106年度臺中市品德教育推動典範標竿評比,獲得校務推動類「銀質獎」殊榮;翌年再與莫玉玫老師合力參加107年度臺中市品德教育推動典範標竿評比,更上一層樓的獲得班級經營類「金質獎」殊榮,在接連獲獎後,臺中市政府教育局承辦人王素幸老師鼓勵本校參加107年教育部品德教育特色學校遴選,更是獲得高中職組之表揚學校,難能可貴的是全國僅三所高中職獲得教育部表揚,慈明高中為中部地區唯一受表揚高中,由此可見,本校推動品德教育已有相當良好之傳統及成效,並獲得上級長官之認同及讚揚。

品德教育特色學校領獎(圖片1)
品德教育特色學校領獎
朱組長獲得教育獎項(圖片2)
朱組長獲得教育獎項
品德教育特色學校獎、品德標竿銀質獎(圖片3)
品德教育特色學校獎、品德標竿銀質獎

        學生一進校門便親切與教官道早安、積極爭取班級榮譽、敬師禮向辛苦的導師們道「老師好!謝謝老師!您辛苦了!」、大聲唱頌國歌及國旗歌展現愛國教育之落實、喊校呼為即將畢業的學長姐加油打氣、舉手敬禮後解散的良好傳統、上課前禮貌小天使協助任課老師的貼心、上課後靜觀養心沉澱上課情緒之規矩……等,點點滴滴都代表著慈明高中品德教育之成功,透過影片展現於教育部評審小組眼中,獲得品德教育特色學校表揚,足堪全國高中職之表率。

品德教育融入生活(圖片4)
品德教育融入生活
各種禮節應對進退(圖片5)
各種禮節應對進退
教育即生活(圖片6)
教育即生活

        本校著力深化品德教育,做好品德教育是使命,與其感嘆世風日下,何不從慈明的孩子教起,這是本校董事長及校長對師長們的期待,藉由朝會的敬師禮、師生齊唱國歌國旗歌、上課禮貌天使迎接老師、班級的靜觀養心、有序的午餐、具效率的環保分類、有要領的打掃、充滿期待的放學音樂;加上定期的品德教育融入教學、家庭訪問、學務工作說明會、校刊師情話意,都是本校獨具的特色,學校的用心已有階段性的回饋,我們仍將努力,期待未來能更好。

分享:
:::

校園風情

山林美學--生命的美好與精彩
從教育到習慣成校風
翻轉偏鄉 「溪」望工程
大明蛻變展新意
「飛」越疫情 「盤」馬彎弓 歡樂不中斷
生態與生活的衝突 仙境與人間的拔河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