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大明蛻變展新意

大雅區大明國小劉仲文主任 05/06/2020 862 點閱

        2020年是大明國小嶄新的一年,校園裡增添了許多美麗的景緻,本校不但明義樓落成,而作為社區共讀站的新圖書館也竣工。新校園裡有一番新氣象,除了提升校園美感之外,學生更能沉浸在書香空間裡。

        一進入校園,美麗的明義樓隨即映入眼簾。本校林詩猛校長說,明義樓是以白、米、咖啡為主色調,為了呼應大明國小其他建築物群,增加校園整體感,建築師特別融入綠、黃、紅色塊。此外,建築師為了讓明義樓更顯活潑,四樓設計以白色斜角向外延伸至天際,與藍天相襯,提升翱翔天際之美!

明義樓(圖片1)
明義樓

        在操場旁,色彩繽紛馬賽克的牆面上有潛水家、探險家、太空人奔向閃亮的星星等圖案。說明牌上頭寫著:「大明之星~根源小麥故鄉,樂學活力校園,開發天賦潛能,培育大明之星。」廖錦龍主任表示,這面牆是退休教師張素青老師的子女捐贈,期待大明國小孩子能進行多元探索,找到自己的優勢能力,在未來充分發展天賦,期盼每個小朋友都是「大明之星」!

大明之星(圖片2)
大明之星

        校園內許願鐘旁的庭園區多了兩棵茄苳樹,這是校園的新夥伴,陪伴著小朋友們一同長高、長大,更讓大明的孩子們能在樹蔭下恣意自在的盡情嬉戲。

茄苳樹(圖片3)
茄苳樹

        為了讓小朋友能夠在優質、具有美感的環境閱讀,圖書館建築師參考日本蔦屋書店、臺灣誠品書局等,重新規畫學校圖書館。走進圖書館,館內設計以沉穩溫潤的顏色搭配簡潔的線條,運用燈光色溫,營造溫馨的氛圍,讓人一進入圖書館,心立刻沉靜下來。圖書館內的小舞台,是特別為孩子們設計出來的展演的空間,同時,也是演講、影片欣賞、專題討論的空間,這個小舞台,讓本校圖書館兼具動、靜展示的多元功能。圖書館外牆以植物牆飾搭配小朋友作品,展出空間彷彿讓人置身於專業藝廊中。

圖書館牆飾(圖片4)
圖書館牆飾

        為了將四樓兩萬冊的藏書搬至一樓新館,全校師生志工們以四條人龍,用心、用手搭成輸送帶,小朋友親身參與圖書館搬遷,對圖書館產生更深刻情感,進而益加喜歡閱讀、珍惜藏書。美麗的校園景緻讓大明國小充滿了活力、熱情與美感,身為大明的小朋友實在太幸福了。

大明新圖書館(圖片5)
大明新圖書館
分享:
:::

校園風情

山林美學--生命的美好與精彩
從教育到習慣成校風
翻轉偏鄉 「溪」望工程
大明蛻變展新意
「飛」越疫情 「盤」馬彎弓 歡樂不中斷
生態與生活的衝突 仙境與人間的拔河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