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性別新視野

臺中市國教輔導團綜合活動領域國中輔導員蔡麗貞老師 05/07/2020 1476 點閱

設計旨趣

  國中3年,是青少年個體成長與社會化的重要階段。在這個階段中,青少年的交友逐漸由一般朋友擴大到親密朋友,對愛情也開始有了憧憬,因此青少年更是需要培養對性別相處的尊重與正確的態度。在團體中除了探討性別交往上的態度及吸引人的特質之外,在對於自己的性別角色上,期能增加青少年對自己性別角色的悅納程度,並增加對性別角色的認同。

  基於上述,鑒於國中階段青少年對於與異性交往的需求,設計兩性關係的團體方案,希望使青少年在成長過程中有所助益,能夠採取正面的態度來與異性相處,且能夠有良好的適應。

理論基礎

一、人際吸引的原因

  1. 接近性:此因素認為我們接近得愈多的對象,愈容易成為我們的好朋友和情人。也是所謂的曝光效應,指一再的刺激會引起對該刺激的好感。
  2. 第一印象:是一種刻板印象,認為美就是好,通常在第一印象給予好感的人,較容易保持繼續交往的動機。
  3. 相似性:不論在態度價值觀或人格特質上,或地理因素較相似的,能夠影響喜歡與否。別人如何的待我,也會相互影響。你對我好,通常我也會對你好。
  4. 互補性:此派認為互補性是維持長久關係的因素(Elliot Aronson等人,李茂興等譯,1993)。

二、性別角色

  性別角色是男女不同角色所表現的不同行為特質、任務或興趣,通常源自於社會期待。而各個社會對於性別角色的要求,大致上為男生被要求獨立、追求成就富競爭性,屬於工具傾向。女生則是要被動、依賴、溫柔、整潔,屬於人際傾向(姚若珊,民85)。性別角色的學習理論如下:

  1. 增強理論:小孩表現出符合性別角色的行為時,受到大人的增強,為獲得讚美更加表現此種行為。
  2. 模仿理論:看到別人的行為表現而跟著模仿。如小女孩模仿媽媽照顧小孩。
  3. 認知發展論:當小女孩看到媽媽總是在照顧家人,而她照顧弟弟時也會受到稱讚,她就得到一個結論是,乖女孩是會照顧別人的,若這結論會在日後的生活經驗中不斷的受到支持,就形成了她的一種信念或價值,當然這原則也會隨經驗而陸續的被修改(姚若珊,民85)。

三、需求理論

  要選擇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首先要了解自己的需求。心理學家Maslow提出人的需求由低到高,可分為:

  1. 生理需求:指我們需要食物、衣服、空氣、水……等生理上的需求。
  2. 安全需求:指我們需要免於焦慮、恐懼、危險,感到安定與安全的需求。
  3. 愛與隸屬的需求:指我們需要愛人及被愛,與他人建立親密的關係。
  4. 自尊的需求:指我們需要尊重自己也需要被人尊重,使自己感到有價值。
  5. 自我實現的需求:指希望能夠統合自己,並且充分的發展自己能力的需求。

四、剛柔並濟模式

  心理學家班氏(Bem,1974),設計了一份界定剛柔並濟觀念的工具─班氏性別角色量表(Bem Sex Role Inventory),將性別角色分成四種人:

  1. 男性化的人(masculine):指男性特質多於女性特質者。
  2. 女性化的人(feminine):指女性特質多於男性特質者。
  3. 剛柔並濟的人(androgyny):兼具豐富的男性及女性特質者。
  4. 未分化的人(undifferentiate):指男性或女性特質都少者。而剛柔並濟者在適應上比其他類性者要好,且有較高的自尊(姚若珊,民85)。

團體名稱:幸福遊樂園─性別關係成長團體

學生在團體中分享生活經驗。
學生在團體中分享生活經驗。

一、團體總目標:

  1. 學習悅納自己的內外在特質。
  2. 讓成員瞭解性別角色的差異。
  3. 學習與異性相處意義與應有的態度。

二、團體性質:高結構性、封閉式團體

三、團體對象:國中二年級學生

四、團體人數:5-10人

五、團體地點:團諮室

六、時間頻率及次數:每週一次、一次90分鐘、共8次。

七、使用方法:團體討論、自由分享、活動、分組討論、演練。

八、招募方式:海報宣傳及各班發與招募單、報名單

九、成員篩選標準:對性別關係的主題有興趣,期待在這樣的主題下有所獲得,或是在兩性交往上有輕微困擾的國二學生。

團體運作內容

週次單元名稱單元目標
許願池旁的第一次接觸
  1. 藉由遊戲與活動讓成員彼此熟悉、互相認識,增加團體凝聚力。
  2. 藉由分享與討論,瞭解彼此參與的動機並澄清團體的意涵。
  3. 透過活動討論與訂立團體規範
身體大發現
  1. 協助成員了解自己的身體意象。
  2. 協助成員學習保護、珍惜自己的身體,並建立性別之間相互尊重與平等的觀念。
  3. 藉由相互回饋,增進成員接納自己的身體。
男女同不同
  1. 藉由「男女特質彈藥庫」帶領成員探討性別特質、自我性別認同與接納的問題。
  2. 藉由「寶寶養成遊戲」帶領成員探討社會價值與性別刻板印象的問題。
愛情碰碰車
  1. 協助成員了解自己的價值觀。
  2. 協助成員了解愛情價值觀在性別交往上的影響。
交會的瞬間
  1. 藉由活動,探討理想情人可以吸引自己的特質。
  2. 發現自己吸引另外一半的地方,自我肯定。
  3. 體會自我改進的空間。
兩性印象派
  1. 探討在親密關係裡自己所扮演的角色。
  2. 探討自己在與對方相處時,扮演的角色如何影響彼此的溝通。
地下鐵的尋找
  1. 協助成員檢視自己對不同感情狀況的處理方式。
  2. 協助成員探索自己在不同感情狀況下的感受和想法。
  3. 協助成員以健康的態度去面對及處理彼此的相處問題。
陽光新樂園
  1. 協助成員統整團體收穫與進步的地方。
  2. 摘要、統整前七次的團體內容。
  3. 協助成員面對團體即將結束的心情。
  4. 評估團體效果。
教學媒材
教學媒材

團體評估方式

成員親身經驗
成員親身經驗

  團體評估方式使用設計的團體回饋表及成員口頭評估的回饋。在每一次團體進行完之後,安排一次以回饋表或是用口頭的方式進行(視團體活動安排的剩餘時間而定),可以適時調整團體進行的方向。口頭回饋方式如:以1-5來表示,你覺得在團體中的感覺,1是很不滿意、5是非常滿意,並說明原因。另外,在團體最後一次,針對整個團體進行的過程與效果、目標達成度與成員的收穫、對領導者的感覺、以及團體方案的設計,讓成員及領導者作一整體評估的回饋表。

  經過8次團體課程運作,開啟了國中生在性別課程上的新視野,同時讓團體諮商的進行更能達到解決有共同困擾孩子們的需求。上述筆者設計與進行的成長團體,確實達到解決問題的效果,提供大家參考。

參考書目:

Elliot Arenson, Timothy D. Wilson著。李茂興、余伯泉(譯)(1993)。社會心理學。台北:揚智出版社。

姚若珊,民85。女性自助成長手冊。台北:碩人出版有限公司。

 

 

分享:
:::

教學錦囊

帕斯卡科學原理的教學及應用
性別新視野
過關斬將--當三國演義遇見大富翁
DFC挑戰運用在社會領域教學實例分享
用不同角度看世界--攝影主題教學
順其「自然」學「英語」
開啟夢想起飛模式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