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DFC挑戰運用在社會領域教學實例分享

沙鹿區鹿峰國小江秀鈴老師 05/07/2020 1227 點閱

  全球孩童創意行動挑戰(Design For Change Challenge,簡稱 DFC 挑戰)是 2009 年由印度河濱學校創辦人瑟吉校長(Kiran Bir Sethi) 於 TED India 大會分享的活動,提倡藉由四個簡單的設計思考步驟:「感受(Feel)」、「想像( Imagine)」、「實踐(Do )」、「分享( Share)」,讓孩子活用所學知識,積極解決生活周遭問題。筆者因為參加建功國小郭至和老師所帶領的研習活動,便嘗試將所學運用在三年級社會領域課堂裡。

  「社會」對於三年級的孩子是一門新的科目,班上的同學也很可能是全新組合。因此,筆者設計班級共同討論的方式取代小組討論並挑選「訂定班級公約」與「主動爭取學習機會」兩個主題,進行DFC的教學,作法描述如下:

  一、訂定班級公約

(一)感受:以前班級公約是老師訂定的,學生只要遵守就好了,但是在班級自治這個單元中,特別強調班上同學自己管理班級的事物,但對於班級公約的訂定,學生比較沒有概念,所以首先利用感受地圖,每位學生發一張黑色標籤貼紙,上台貼讓他覺得不舒服的地方,並說明理由。

(二)想像:就這些理由想像出解決的方法,並記錄在黑板上

(三)實踐:老師提示班級公約用肯定的句子,一同制定班級公約,並製作成學習單在一週內檢核自己是否做到

(四)分享:上台分享這週自己遵守的狀況與家長的回饋

共同討論讓班級不舒服的原因(圖片1)
共同討論讓班級不舒服的原因
實踐班級公約並分享實踐成果(圖片2)
實踐班級公約並分享實踐成果

  二、主動爭取學習機會

(一)感受:期中評量後,老師主動去爭取去自然科學博物館參觀,學生得到很多課外的知識,課程中提到建功國小邀請九位特別的老師來上課,孩子們羨慕不已,他們也想邀請不一樣的老師來上課。

(二)想像:學生們想要邀請繪畫老師、籃球選手、電競專家、youtuber…,共同討論要如何邀請,最後利用電話邀約、寫邀請卡的方式邀請畫室黃老師、曾經為UBA選手的張老師以及黃美玲校長。

(三)實踐:請「老師」準備20分鐘課程,其餘時間讓學生提問,黃老師分享繪畫帶來的快樂、作畫的技巧,張老師帶來「體育魂」的想法、避免運動傷害的觀念,黃校長讓學生體驗穿衣配色的方式。

(四)分享:讓每位學生將這次不一樣的課程寫成大約二十字的心得,上台發表感想,並一一錄製成影片。

  DFC模式的教學步驟及目的幾乎是體現新課綱素養導向教學的精髓,且三年級學生充滿想像力與創造力,雖然能力有限,但在這次的課程裡,師生都「感受」到課程進行很順利,但在「實踐」這個步驟上卻會因大人的質疑而沒辦法實踐,這點須在日後課程設計上克服。不過聽他們分享心得,用自己的力量上一堂想要上的課,令人感到非常滿意與興奮。

黃校長跟學生分享如何配色(圖片3)
黃校長跟學生分享如何配色
學生上台分享上課感想(圖片4)
學生上台分享上課感想
分享:
:::

教學錦囊

帕斯卡科學原理的教學及應用
性別新視野
過關斬將--當三國演義遇見大富翁
DFC挑戰運用在社會領域教學實例分享
用不同角度看世界--攝影主題教學
順其「自然」學「英語」
開啟夢想起飛模式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