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過關斬將--當三國演義遇見大富翁

清泉國中林溶欣老師 05/07/2020 767 點閱

壹、設計緣起雲遊三國,義起走讀

  近來國文課綱的文言文/白話文比例問題,再次引發熱議。先不論文/白比例,在一次次對國中小學生的問卷調查中,「國文科」總是名列「最無聊的科目」前三名。回顧國文課,一味地念課文、背解釋、讀賞析,恐怕是許多人對國文課的深刻記憶,國文課總是給人枯燥乏味的刻板印象。

  然而,國文科的學習有沒有可能變得不一樣?如果結合時下最熱門的「大富翁」活動,再搭配近來最受重視的顯學──閱讀,國文的課程進行,會是什麼風貌?

學生上臺發表,進行闖關
學生上臺發表,進行闖關

貳、活動設計過關斬將,三國群英戰

  活動是這樣開始的:教師先講述有關《三國演義》的基本國學常識,讓學生對該書有基本的認識,以奠定學生的先備知識,以備接下來「過關斬將」大富翁的活動課程進行。接著在闖關前教師先針對下列各個關卡進行說明。

 

擲骰子,決定下一個關卡。
擲骰子,決定下一個關卡。

一、「假如古人有臉書」:配合《三國》設計「假如古人有臉書」的關卡,訓練學生的閱讀寫作能力,並增進其閱讀型態的多樣性與趣味性。     

二、猜謎歇後語大考驗:設計《三國》相關歇後語的題目,藉此認識該書的人物,引起學生進一步閱讀書籍的興趣。

三、詩詞面面觀:設計與《三國》相關的詩詞,請學生猜該首詩是歌詠哪位三國人物,培養其閱讀古典詩歌的興趣。

學生發揮創造力,有不少佳作。
學生發揮創造力,有不少佳作。

四、國學常識大考驗:藉此認識中華文化,並擴充文化視野。

參、活動成效寓教於樂,義驚四方

  藉由闖關活動的方式,學生的學習動機整個被激發了起來。國文課,不再讓人提不起勁,反而更讓人迫不及待;國文課,不再帶來壓力,反而充滿幹勁和樂趣。

  「過關斬將」大富翁的活動,就是「寓教於樂」在遊戲中學習、成長的最好例證。在遊戲之中,學生不只需要擁有對教材內容的充分理解,更需要與同儕一起「合作學習」。在這次的教學活動中,學生體驗到團隊合作的精神,無形中也啟迪學生們相互幫忙、一起奮鬥的「共同體經驗」。而「假如古人有臉書」關卡也確實讓學生發揮創造力,有不少佳作。

肆、教學省思學習扶助,強化學習動機

  《三國演義》是中國古典文學的瑰寶,同時也是國文教學的重點。在現代知識爆炸的社會中,學生往往無法理解先人文章的深意。於是我們想藉由不同以往的多元評量方式,來加深學生對古典文學的認知,透過遊戲闖關的方式,來強化學生的學習動機,並縮短學習落差,也想藉由這樣的試驗,來讓學生了解古典文學在現代的「新意」。

  再者透過遊戲活動的方式,讓原本程度較差的同學提高學習國文的興趣;透過分組合作與競賽,同儕中程度較好的同學也能夠指導低成就的同學達到大家共好的學習效果。

透過遊戲闖關的方式,國文課變得有趣多了。
透過遊戲闖關的方式,國文課變得有趣多了。

  此外,透過遊戲闖關來扶助學習,不僅可以結合學生的知識、能力與態度,也可以讓學生發展出持續自我學習改變的能力,此正是十二年國教不斷在提倡的「素養」。我們深信,在歡聲笑語中,國文,已變得更有趣了。

分享:
:::

教學錦囊

帕斯卡科學原理的教學及應用
性別新視野
過關斬將--當三國演義遇見大富翁
DFC挑戰運用在社會領域教學實例分享
用不同角度看世界--攝影主題教學
順其「自然」學「英語」
開啟夢想起飛模式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