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繪本100+輕鬆打造英語文法力》

后里區后里國小黃婉玲老師 06/05/2020 862 點閱
《繪本100+輕鬆打造英語文法力》(圖片1)

書名 : 繪本100+輕鬆打造英語文法力

作者 : 李貞慧(水瓶面面)

出版社 : 親子天下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 2018年2月

        這本書的作者本身是國中英語老師也是重度繪本愛好者,嘗試用繪本翻轉國中英語教學,期待以英文議題繪本引導中學生培養思辨力與關懷世界的視野。著有親子書《面面媽媽碎碎念》、英文繪本導讀書《用英文繪本提升孩子的人文素養》與《不要小看我: 33本給大人的療癒暖心繪本》,譯有繪本《乖乖睡呀﹗乖乖睡》(小魯)、《孩子,你就是世界的一片拼圖》(小樹文化)等童書,也經營部落格「水瓶面面書寫幸福」、臉書粉絲頁「李貞慧老師的學與思」、「在繪本花園裡散散步」、「英文繪本教學線上資源中心」等等,在繪本應用這一塊深耕已久,常提供許多精彩的資源在網路上和大眾分享。

       讀完這本書,反思自己從小的英語學習歷程就是不斷地背單字與記句型公式,然而面對現今教學潮流不斷地日益更迭且強調素養導向教學,教科書中的單字、句型和文法不再足夠。作者強調從繪本中給予孩子故事脈絡和真實語境,並提供大量閱讀的機會,讓孩子內化英文的語法和語用,幫助孩子樂在英文、樂在閱讀。

       於是筆者參考了文中推薦書單《THIS IS NOT A CAT! 》實際運用在國小階段三年級的英語課堂之中,這本繪本劇情簡單但故事性很強,內容也符合課本單元呈現了肯定、否定與疑問的Be動詞句型。故事內容敘述在一所老鼠學校中,老鼠老師在課堂上教老鼠學生如何辨識天敵--貓的長相,但學生們都不專心聽講。突然窗外出現一隻貓,大家紛紛奪門而出,但其實那是一隻偽裝成貓的老鼠,當他正在獨自享用教室裡的起司時,真正的貓卻出現了﹗

        在課本內容教學後,將繪本投影在電子白板帶孩子們一同朗讀,因為內容逗趣相當能夠抓住學生的專注力,同時將課本中的句型生動地運用,不僅閱讀完了一本繪本,也可鼓勵帶領孩子們仿寫寫作與繪製小書,又或者以讀者劇場或話劇表演呈現,對於各種程度的學生都能從創作或表演中,發覺學習英語的樂趣。

        每所學校都有圖書室,鼓勵孩子們多去探索挖掘書中的美好,老師將繪本教學融入課堂教學中,可以引領孩子們開啟更寬廣的視野﹗這本書中以國中文法句型的學習進程為核心,羅列相關合適繪本並提供教學實例與大家分享,期望能激發更多樣的教學火花。

分享:
:::

書香共聞

《上一堂很有事的印尼學:是隔壁的窮鄰居,還是東協的老大哥?》
《什麼才是人生最值得的事》
《繪本100+輕鬆打造英語文法力》
《勇敢向世界發聲--馬拉拉》
《老師,你有事嗎?》
《教學力:深化素養學習的關鍵》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