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勇敢向世界發聲--馬拉拉》

大肚區大肚國小陳韶卿老師 06/09/2020 967 點閱
《勇敢向世界發聲--馬拉拉》(圖片1)

書名:勇敢向世界發聲--馬拉拉 

作者:林滿秋

繪者:陳佳蕙

出版社:小天下

出版日期:2018年6月13日

        你喜歡上學嗎?我們習以為常愉快的校園生活,對某些地區的人而言,卻是需要用巨大的勇氣與生命爭取而來的。書中我們看到一位勇敢的女孩,面對獨裁政權塔利班的威脅,仍不畏的孤身在全世界面前發聲,馬拉拉以自己的經驗告訴我們,如果是我們應有的權利,就不要選擇沉默或退避,勇敢對抗不公不義,就算弱小、恐懼,小蝦米也可以做出改變。

        在傳統保守的伊斯蘭國度裡,重男輕女是理所當然的社會現象,女孩只有被安排的命運。來自巴基斯坦的少女馬拉拉從小就熱愛讀書,可是高壓統治的塔利班政權並不允許女孩上學。不過,馬拉拉很幸運,有一對出色的父母,母親拖貝凱勇敢堅毅,以平等的心珍愛自己的兒女;父親齊奧汀像朋友一樣,在生活中不斷啟發馬拉拉,讓她明白自己也可以像男孩一樣擁有許多選擇,尤其是每個人都應該學會獨立思考,在學習中塑造健全人格,才能不受環境迷惑。

        這本傳記描繪了馬拉拉如何在塔利班的高壓之下,追隨父親宣揚教育的重要性,展現其極為堅定的意志與力量,提倡受教權的基本權益,為世界上失學的孩童勇敢發聲,特別是捍衛女孩的受教權,試圖改變這個世界。即使遭到塔利班槍擊威脅,命在垂危,也沒能讓她停下腳步,仍然勇敢無畏的挺身而出。

        馬拉拉展現勇氣並充滿力量的故事,能初步給年輕讀者建立正確的價值觀,瞭解什麼是「平等」?什麼是「受教育權」?「一個孩子、一位老師、一本書、一枝筆,就能夠改變世界。」這句話出自一個17歲的巴基斯坦女孩,諾貝爾和平獎的最年輕得主--馬拉拉。

   人都有面臨抉擇的時刻,你要忍氣吞聲還是挺身面對?

分享:
:::

書香共聞

《上一堂很有事的印尼學:是隔壁的窮鄰居,還是東協的老大哥?》
《什麼才是人生最值得的事》
《繪本100+輕鬆打造英語文法力》
《勇敢向世界發聲--馬拉拉》
《老師,你有事嗎?》
《教學力:深化素養學習的關鍵》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