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上一堂很有事的印尼學:是隔壁的窮鄰居,還是東協的老大哥?》

大里區益民國小蘇春地主任 06/09/2020 760 點閱
《上一堂很有事的印尼學:是隔壁的窮鄰居,還是東協的老大哥?》(圖片1)

書 名:上一堂很有事的印尼學:是隔壁的窮鄰居,還是東協的老大哥?

作 者: 何景榮 

出版社:先覺 

日 期:2019年10月01日   

         除卻新南向政策的時代使命,我們可以怎樣的理解印尼?能否以對歐美人士一樣眼光,平等尊重的來善待在臺人數最多的外國人?

         一般人難免以既存的直覺印象來詮釋印尼,例如:觀光勝地、看護移工來源國、自然物產豐富或是東協重要國家……等。然而要進一步談到,印尼或是印尼人有什麼與我們相同或相異之處,相信有不少人會語拙了起來。

        作者因其「恰好」擁有的新住民第二代身分,從insider的觀點,依著臺印的聯繫情感,帶點意外卻又能耐心的把握契機,接受並克服各種挑戰後,以高度的坦然理解來轉化心境,從而掏心掏肺的為生活在臺灣的人們,述說著母親國度的種種。

        作者運用幽默風趣、輕鬆卻不失風雅的口吻與筆觸,從較為鉅觀的政治、生活、歷史、文化、宗教,乃至於微觀的飲食、交通、甚至如廁行為與習慣等,一絲一縷的抽離出關於印尼令在地台灣人嘖嘖稱奇或敬佩萬分的深刻觀察。

        身為教育工作者,忝為學生的領航員,在面對當前未臻適當理解印尼或其他東南亞國家人民的情況下,更應超前佈署正向的國際理解。這本《上一堂很有事的印尼學:是隔壁的窮鄰居,還是東協的老大哥?》恰如其分的提供清晰的索引與豐萃的素材,不僅是自我充實的好書,更能從中擷取許多元素,成為在推動國際教育實務或社會領域課程教學的武功秘笈。這樣的好書,豈能不介紹給大家?

分享:
:::

書香共聞

《上一堂很有事的印尼學:是隔壁的窮鄰居,還是東協的老大哥?》
《什麼才是人生最值得的事》
《繪本100+輕鬆打造英語文法力》
《勇敢向世界發聲--馬拉拉》
《老師,你有事嗎?》
《教學力:深化素養學習的關鍵》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