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老師,你有事嗎?》

中平國中邱再亨組長 06/09/2020 751 點閱

       

《老師,你有事嗎?》(圖片1)

書名:老師,你有事嗎?

作者:蔡詩芸 

出版社:聯經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0年1月21日

        這本書的作者是一位國中美術老師,在網路臉書「蔡詩芸愛塗鴉」粉絲專頁獲得廣大粉絲迴響的創作,這是一本以幽默趣味方式,來解密教育現場的圖文書,書本內容有導師的一天、校務會議、只能陪別人的孩子新生入學等等,生動的描繪出老師的生活與不為人知的辛酸血淚。

        同樣身為老師且喜歡塗鴉的我,對這本書特別有共鳴,我相信大部分的人,對老師這個職業的認知是:當老師薪水穩定、有寒暑假、名聲又好,是個輕鬆的好工作。但在現今的教育現場,我認為這個職業並不輕鬆,但絕對是一份對孩子有幫助的好工作。

        在教育現場,有時候老師像保姆要協助孩子生活起居,像柯南要在犯錯現場查個水落石出,像聖人要以德報怨,像24小時便利商店服務到家……等。老師的一整天下來,像是經歷了一場世界大戰,當然,這些感覺應該只有前線的老師才會心有戚戚焉。

        這些校園的日常反覆上演像是社會的縮影,許多孩子出現的偏差行為,已不是校園單純的班級經營能直接解決的問題,而是整個社會創造出來的氛圍及產物,要能針對孩子行為背後的原因抽絲剝繭才能真正解決。然而,現今老師遇到的許多問題有很多是親師無法真正的合作,互相體諒同理,受害的永遠是無辜的孩子。

        我推薦這本書,是希望社會上不同角色的人,能多了解老師這個行業所看見的真實面,當社會大眾更了解,就更能客觀的看待孩子的問題,期望學校、家庭與社會,就能以較正向的角度幫助孩子成長、共同解決問題,不然老師真的會「很有事」喔!

分享:
:::

書香共聞

《上一堂很有事的印尼學:是隔壁的窮鄰居,還是東協的老大哥?》
《什麼才是人生最值得的事》
《繪本100+輕鬆打造英語文法力》
《勇敢向世界發聲--馬拉拉》
《老師,你有事嗎?》
《教學力:深化素養學習的關鍵》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