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教學力:深化素養學習的關鍵》

后里區內埔國小陳昌輝主任 06/02/2020 672 點閱
《教學力:深化素養學習的關鍵》(圖片1)

書名:教學力:深化素養學習的關鍵

作者: 藍偉瑩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9年09月23日

       「不改變就淘汰,這是生活的常態。」這是作者偉瑩老師在本書的第一句話。我們是第一線教育人員,面對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108新課綱的推行,素養導向的學習,賦予教育工作者更多的彈性,除了部定課程以外,各校無不重新盤點校內各項師資專長,並且結合社區在地資源,改變原有的制式化的課程架構,創造出別具特色與巧思的校訂課程。

        《教學力:深化素養學習的關鍵》提供整體具體的課程發展重要關鍵細節,老師可以藉由書中明確清晰的教學設計步驟與流程,協助學生建構自己專屬的學習脈絡藍圖。本書分為六章,分別是:一、理想變成真實;二、領域/學科素養課程;三、跨領域素養課程;四、師生共構的課堂;五、教師學習共同體;六、改變才是常態。

        第一章討論教育現場全球化的趨勢,一成不變的教育方法,即將面臨科技化與全球化的直接衝擊,教師必須重新定位本身在課堂中的角色,以符應網路科技世代學生的學習需求。教師也要釐清學生的困境與問題,分析學生的問題,而不是簡化學生的問題。放下困境,協助學生在問題裡找出路,進而能夠自主學習,並與同儕互動共好,營造師生共學的教育場域。第二章在探討為什麼學生無法積極、熱情的投入課堂學習,並提供3個訣竅、3個方法、6個步驟,可以創造學生「想學、主動思考探究」的學習經驗,並轉化學科抽象概念,提供激發學生興趣的學習情境,最終打造「以終為始」的素養課程地圖,進而延伸到跨領域課程的建構過程中。第三章主要在探討跨領域課程的類型,以及課程的迷思,並提供老師跨領域課程設計流程,讓每一位教師都成為跨領域的課程設計高手。

        第四章的主題為師生共構的課堂,在素養教室裡,教師有「提問、聆聽、串連、回歸」等四大任務,好的提問是引起學生思考最關鍵的教學設計,有好的提問才會在課堂中,產生有建設性的師生互動與同儕的合作學習。第五章則從教學方法前進到社群共備,書中提供了教師社群運作的方式,讓理念相合的教師能夠藉由社群的結合而協同共好,讓課程設計不再是單打獨鬥,讓客製化的教學設計,為每一位學生創造更美妙的學習經驗。第六章則是再次強調教育肩負引領學生適應未來的責任,面對瞬息萬變的世界,教育的方法當然要隨時調整與改變。

       培養學生的「自由的心智」,保持學習的興趣與動力,養成終身學習的態度,才能讓我們的學生面對多變的未來,可以維持「永久的競爭力」,推薦所有教育工作者,都該好好閱讀這本書。

分享:
:::

書香共聞

《上一堂很有事的印尼學:是隔壁的窮鄰居,還是東協的老大哥?》
《什麼才是人生最值得的事》
《繪本100+輕鬆打造英語文法力》
《勇敢向世界發聲--馬拉拉》
《老師,你有事嗎?》
《教學力:深化素養學習的關鍵》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