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悅讀向上 百師入學

向上國中才文月組長 11/10/2020 731 點閱

  閱讀,誠如英哲學家弗蘭西斯‧培根所言:「讀史使人明智,讀詩使人靈秀,數學使人周密,科學使人深刻,倫理學使人莊重,邏輯修辭使人善辯,凡有所學,皆成性格。」透過向上國中行政團隊與國文領域教師們共同合作與規劃,邀請各領域的優秀作家,設計跨領域、多元化優質閱讀課程,於「百師入學」一系列活動中,結合家長與孩子共同樂讀的「親子閱讀單」,以期擴展向上孩子們的思維,涵化自身的價值觀與生命哲學,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展望世界。

  「讀詩是讀別人的夢,寫詩是做自個兒的夢」,白靈老師從國文課本走出蒞校演講,以率直又明朗的語調,串起過往人生故事,分享多元的生命思考與歷程,以一首首好詩創作歷程化為向上的學子們探索未來的導航燈。「寫一首壞詩的樂趣甚於讀一首好詩。」結合白靈老師提倡的「三行詩」短詩創作,落實在國文教學中,讓向上學生們發揮想像力,創作新詩並製作詩畫並茂的書籤。

小詩的閱讀與創作──作家白靈(圖片1)
小詩的閱讀與創作──作家白靈

  「公主還是老虎?」小說的精彩之處便是映照人生的兩難情境,人生處處充滿矛盾與兩難,讓讀者永遠猜不著下一步,許榮哲老師當天的演說,與向上的師生們分享小說創作的巧思與佈局,從如何設計故事兩難情境,把握讀者心理活動,安排高潮迭起的情節,招招精彩!「寫作」這門學問,沒有不會寫作的學生,只是不知如何寫,按照許榮哲老師的精彩演講,融合國文老師精心設計的閱讀課程《小說課》學習單,為向上學子們搭起紮實又明確的寫作鷹架。

許榮哲老師《小說課》書展及優秀學習單展示(圖片2)
許榮哲老師《小說課》書展及優秀學習單展示

  創意無限的故事達人王文華老師以幽默風趣的言談,茹古涵今引領學生們優游於歷史長河,讓人感嘆王文華老師龐大的知識庫,才能架構起篇篇精采動人的故事。在親子共讀回饋單中,許多家長也熱烈回饋,並驚訝於文華老師筆下歷史知識點是如此生動又有趣,讓學生透過閱讀沉浸其中,潛移默化中改變觀看世界的立足點。

故事創意達人──作家王文華(圖片3)
故事創意達人──作家王文華

  陌生的環境中,閱讀也是打開話匣子的途徑之一。以「漂移的起跑線」一文點燃各地師生、家長的熱烈討論火花的歐陽立中老師,以「我是○○車」富有巧思的自我介紹,引導容易害羞的學生們,敞開心懷介紹自己。一場成功的演講,講者說得動聽,聽者聽得入心,國文領域老師們巧妙地將歐陽立中老師著作《故事學》的每一個寫作絕招,一步步引導學生循序漸進內化自我寫作,而活動當天歐陽立中老師極富變化的語調起伏,具渲染力的肢體動作,親身示範以動聽的故事緊緊抓住聽者,塑造令人印象深刻的個人品牌魅力,成為舞台上最富魅力的演說者。

塑造個人品牌魅力──歐陽立中老師(圖片4)
塑造個人品牌魅力──歐陽立中老師

  檢視歷年「悅讀向上‧百師入學」的活動,欣然於向上的學子們,在閱讀課程中,品味作家們的人生百態,與每篇故事中人物的生命振幅共鳴;樂見於「親子共讀」的學習單回饋中,家長與學生共讀、討論,讓閱讀的樂趣由學校課堂輻散至每個家庭,沉浸書海,親子樂讀。

分享:
:::

校園風情

落實逃生演練 減少震災損害
悅讀向上 百師入學
中正「閱」樂園
水泥叢林中「潭仔墘」的美感
中和攀樹樂無窮
讓愛傳出去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