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中正「閱」樂園

西區中正國小 顏福勇主任 11/10/2020 671 點閱

  為孩子打造一座隨處都可享受閱讀的閱樂園,是培養孩子閱讀力的最佳良方。在中正,除了有典雅、具有人文氣息的書卷砌共讀站之外,早在共讀站落成前,校園就建置三座可愛、富想像力與童趣的閱讀角,營造「轉角遇見書」、「隨處皆可讀」、「人人愛讀書」的享讀氛圍。尤其是位於公益樓教學區二樓穿堂的閱讀角-「閱讀樹」,更是全校親師共同為孩子種植閱讀生根及深耕的理念,在家長會的支持與經費贊助下,由校內多位具有美術專長的同仁們進行設計與施工改造,讓整個學校都是孩子的圖書館。

中正-閱讀樹(圖片1)
中正-閱讀樹

  「閱讀樹」閱讀角,走廊左右兩側窗外樹影綽約,「綠蔭」以及「閱讀須從小扎根」給予我們設計靈感,故以「閱讀樹」作為設計發想,希望閱讀的種子從孩子一入學就能在生活中萌芽生根;閱讀力能在童年歲月中一路茁壯成長;閱讀面向如樹枝往四面伸展一樣多元發展,透過閱讀習得的能量像大樹一樣繁茂榮盛。此外,以閱讀樹為發想,亦有寓意讓閱讀在中正扎根,希冀閱讀力成為中正孩子的續航力,一路陪著孩子向上學習。我們將臨公益樓的牆面貼上隔音棉防止車聲干擾,加裝電燈,讓此處陰晴早晚皆有充足光源。利用空心灰色水管組裝成一棵兼具童趣與前衛風格的水管樹,樹幹漆上亮黃色,從天花板上垂吊十幾顆彩色氣球當作閱讀果實,金色閱讀樹象徵與閱讀為伴的孩子擁有的金色童年,繽紛彩色果則是我們對孩子的期許,期待他們都能因閱讀獲得豐碩的人生果實。

轉角遇到書(圖片2)
轉角遇到書

  水管樹下蓋了一座磚紅色的秘密小屋,屋子的油漆是師生齊力粉刷完成,屋內舖有軟墊,屋外鋪著碧綠草皮。草皮四周擺放著小蘑菇般的圓型馬卡龍色桌椅,營造出宛若童話森林的歡樂氛圍。兩側牆壁展示學生美術作品,其中一面貼上一塊磁鐵繪圖牆,讓學生可以利用牆上各種造型的彩色磁鐵發揮想像拼貼創意。此外穿堂中間也能成為多元展演區,這些都只為埋下閱讀種子,育植想讀渴望,讓享讀的能量如樹,繁茂成長。

發揮閱讀想像力(圖片3)
發揮閱讀想像力

  過去,我們因為校舍改建,將圖書館改作教室,將近三年的時間,閱讀樹以及閱讀角成為學校的重要閱讀場域,孩子在這裡讀好書、玩閱讀,在有限的經費與設備囿限下,透過全校全體親師夥伴的努力,憑藉在閱讀角實施的閱讀課程與活動,榮獲了108年閱讀磐石獎等多項殊榮,閱讀活動更是多次接受採訪。至今,我們仍持續辦理蘊含溫度的閱讀課程與活動,我們希望:撒在孩子心中的閱讀種子在閱讀樹下萌芽成長,閱讀在中正如樹茁壯,結出燦爛豐美的果實,每個孩子都能藉由閱讀四處翱翔,拓展視野,實踐夢想,長成有溫度的閱讀人。

培育有溫度的閱讀人(圖片4)
培育有溫度的閱讀人
分享:
:::

校園風情

落實逃生演練 減少震災損害
悅讀向上 百師入學
中正「閱」樂園
水泥叢林中「潭仔墘」的美感
中和攀樹樂無窮
讓愛傳出去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