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水泥叢林中「潭仔墘」的美感

潭子區潭子國小 林麗君老師 11/10/2020 485 點閱

  座落在車水馬龍的潭子國小,是一所歷史悠久的百年老校。擁有古樸簡約的日式校舍,也具有嶄新瑰麗的現代建築;有著色彩鮮明的PU跑道,也保有綠意盎然的校園植栽;保有簡易陳舊的教學設施,也具備新穎便利的科技輔具。潭子國小隨著歲月的足跡不斷地在蛻變,時時展現出最動人的美感。

  在水泥叢林間,想要一親蝴蝶芳澤並非易事,然而在潭子國小幽深靜謐的校園內,不時有蝴蝶翩翩飛舞。有時在馬利筋艷麗如火的花朵上巧遇金斑蝶,有時在黃花酢漿草上碰見藍灰蝶,偶爾可見大白斑蝶緩慢的飛行於花叢間,幸運時還能見到飛行快速的花鳳蝶正在吸食馬纓丹的花蜜。如果眼力夠好,可以獲得更多的驚喜,像是葉背上細小潔白的蟲卵、枝葉間翠綠的幼蟲,甚至垂掛在枝條上等待羽化的蛹等等,校園內處處隱藏著令人驚嘆的事物,印證了藝術大師羅丹所言:「這世界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

與潭子蝴蝶一親芳澤(圖片1)
與潭子蝴蝶一親芳澤

  「花若開時,蝴蝶自飛來。」校園的植栽是物種多樣化的關鍵,同時也是美感多元性的樞紐。五月的微風輕拂,高大的印度紫檀下起陣陣的黃金雨,一朵朵帶著清香的小黃花隨風飄落,佈滿在綠油油的草地上,黃綠相間煞似好看,堆疊出滿地的金黃,更教人著迷。當節氣進入秋分,圍牆邊的臺灣欒樹,濃綠的樹冠上開滿黃色小花,當花叢間夾雜著紅斑時,便灑落一地花雨;入冬後,暗紅色的蒴果猶如千萬個小燈籠高掛樹梢,令人為之動容。紫花風鈴木盛開,一樹粉紅,當狀似風鈴的花朵因風旋轉而下時,就像穿著粉紅舞衣的小小芭蕾舞者,讓人目不暇給。花圃裡的馬纓丹也不遑多讓,一叢花序之中常會有多色變化;一排開著紫花的翠盧莉,迎風搖曳,以最美的姿態迎接燦爛的陽光;盛開的仙丹花、繁星花,把校園裝飾得更加漂亮,同時也吸引著各類蝴蝶的到來。

徜徉在盛開的花下(圖片2)
徜徉在盛開的花下

  校園中的蝴蝶裝置藝術,一方面展現多元的創意,一方面引領學生自主學習;彩繪的牆面不但讓單調的建築物生動起來,也幫助學生們構築美感經驗,並發揮環境教育的功能;鮮豔繽紛的彩色跑道,打破傳統只有單一磚紅色的侷限,增添了活潑性,不僅可以舒服輕鬆的跑步,也讓整個校園更加充滿生氣。

鮮豔繽紛的彩色跑道(圖片3)
鮮豔繽紛的彩色跑道

  「彩虹之美,在於多色共成。」潭子國小結合了自然生態的美與建築空間的美,營造一個處處具有美感的學習環境,學生透過仔細的觀察與探索,培養出「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百年老校沒有富麗堂皇的校舍,有的是花木扶疏的自然景觀,以及兼容並蓄的人文情懷。這鬧中取靜、綠樹成蔭的校園,是高樓林立繁華都市最美的一隅。

觀察蝴蝶創作出美麗的蝴蝶裝置藝術(圖片4)
觀察蝴蝶創作出美麗的蝴蝶裝置藝術

   

分享:
:::

校園風情

落實逃生演練 減少震災損害
悅讀向上 百師入學
中正「閱」樂園
水泥叢林中「潭仔墘」的美感
中和攀樹樂無窮
讓愛傳出去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