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我的趣味寫作本:引導孩子的作文力!》

西屯區西屯國小林美淑老師 12/10/2020 697 點閱
《我的趣味寫作本:引導孩子的作文力!》(圖片1)

書  名:我的趣味寫作本:引導孩子的作文力!

作  者:路易.史都威爾Louie Stowell、珍.奇澤姆Jane Chisholm

譯 者:劉握瑜

出版社:水滴文化

出版日:2019年12月22日

  教育方針求變,重在因應時代的潮流;語文能力的根基,則在寫作能力的培養;寫作能力的培養,植基於觸動孩子的想像翅膀。

  推薦《我的趣味寫作本:引導孩子的作文力!》是本有趣的書,它提供了許多有趣的故事發想設計,並利用圖解的方式,提供閱讀者想像的空間,進而可以引導孩子寫作教學,符應108年課綱著重終身學習的精神,當孩子學會了「如何學習」的能力後,漸漸就可以將「學習」變成一種「習慣」。

  本書內容,如〈帶孩子爬一座故事山!〉跳脫舊有靜態思考的寫作模式,藉由故事化的百寶箱、所規劃的場景設定及設計模擬的角色……,將寫作教學變成像一座「劇場」,讓孩子自己去發想,自己去探索,設定角色整合出自我的創作。

  有關心理學動機學習趨力顯示「興趣與動機是獲得知識、形成技能和技巧、開發智力的動力。」老師很會教沒有用,要學生肯學才有用。教學只有當孩子願意學,教育才有成效。如何引導孩子願意學,就需要鷹架載入一個情境,藉由設計方案,透過有效引導,提供孩子揮灑的舞台,讓孩子自由的翱翔。設想若要寫好一篇引人入勝的好文章,畫面是不可或缺的,常言「有圖有真相」,有了畫面,會增加故事的豐富性和想像力,延展故事的生命力。

  「教育是為了未來生活準備;寫作教學是為了讓人際溝通互動無礙,生活更美好的超前部署。」如何達到自發、互動、共好的核心素養,需要將寫作教學紮根,培養孩子將知識靈活運用於生活,適時、適地、適人、適事、適物的表達自己的想法、與人溝通、尊重他人的想法,這也是寫作教學的初始與努力的意旨。

  這本書打開了我的新視野,給我新的「心流」。如何安排孩子沉浸在無形的潛在課程;如何給孩子天馬行空的思維空間;如何從發想、架構成形、開啟孩子的創作心,提供了藍圖,進而提升本身的專業知能,加以應用在教學現場,造福學子,為教育盡份心力。分享教育同仁閱讀心得,共享「書香共聞」的樂趣。

分享:
:::

書香共聞

《解愛:重返莊子與詩歌經典,在愛裏獲得重生》
《衣櫥醫生,帶你走入對的人生》
《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
《我的趣味寫作本:引導孩子的作文力!》
《噢!原來如此 有趣的鳥類學》
《唐鳳:我所看待的自由與未來》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