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解愛:重返莊子與詩歌經典,在愛裏獲得重生》

惠文高中蔡淇華主任 12/07/2020 503 點閱
《解愛:重返莊子與詩歌經典,在愛裏獲得重生》(圖片1)

書  名:解愛:重返莊子與詩歌經典,在愛裏獲得重生

作  者:蔡璧名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2020年7月

  在百年疫期,世界像是被按下了pause鍵,鎖國、封城、離人,成了人間無聲的主旋律。我們居家,但情緒不隔離,仍一起被天王情侶分手的新聞,或是Netflix實境秀《雙層公寓》的小情小愛,挑動我們最纖柔的神經。

  瘟疫蔓延時,我們仍相信,愛比死亡更有力量——可能更有生命力,也可能更有摧毀力。就像李白寫的〈長相思〉,從「長相思,在長安」,寫到「長相思,摧心肝」。

  人生太短,相思太長,我們真的會像蔡璧名老師形容的「心神兩傷,相思成怨,思傷脾胃,造成腹膜炎、胃潰瘍,最後情滯斷腸。」

  幸好今日,與《莊子》相遇相知三十年的蔡璧名老師,願意活用經典,以《解愛》讓三千年詩詞與莊子相遇,教導我們如何「深情又不滯於情」。

  蔡璧名老師為我們蒐羅詞人的經典相思之作後,闡釋〈莊子.德充符〉的微言大義,替我們「解愛」:「故聖人有所遊,而知為孽,約為膠,德為接,工為商。聖人不謀,惡用知?不斲,惡用膠?」——明知道所有情愛在走過「相遇」、「相守」後,終要「相失」,那麼,硬要用膠黏著,拿繩綑綁著,算不算聰明?

  蔡璧名老師要我們學習〈莊子.齊物論〉「得其環中」的道理:「彼是莫得其耦,謂之道樞。樞始得其環中,以應無窮。是亦一無窮,非亦一無窮也。故曰『莫若以明。』」——「莫得其耦」就是不要站在圓周對立的兩點看對方,要進入對方的處境,站在所愛的角度思考,就容易有同理心,也能因此擁有不再對立的客觀力、以及包容力。而「得其環中」,就是要跑到圓心來看你自己、看他,等距地、客觀地去看這一件事情。最後,蔡璧名老師提醒我們,如果你心中還是過不去,那就「照之於天」吧!要站到太陽和月亮的高度來看這件事,要拉長時間軸,想一想:過十年、二十年後,你還會在意今天這個衝突嗎?

  當你面對人間過不去的情愛,邀請你翻開《解愛》,讓蔡璧名老師帶你做《莊子》生命哲學中神凝、心齋的練習,漸漸養成心身放鬆、沒有負面情緒,懷抱更遊刃有餘的心,便容易感念天地大美。甚至可以進入〈莊子.人間世〉「無知之知」的輕鬆狀態,汲取來自天地清和之氣,在大宇宙信息能量場的神思靈感、創意發想。

  蘇軾說:「多情多感仍多病。」但《解愛》告訴你,唯有莊子能無傷。李白千年前的「長相思」,在長安。今日在人間疫情多傷時節,我們可以一起重返莊子與詩歌經典,一起在蔡璧名老師《解愛》中,因智慧善解,身心安頓,情思長安。

分享:
:::

書香共聞

《解愛:重返莊子與詩歌經典,在愛裏獲得重生》
《衣櫥醫生,帶你走入對的人生》
《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
《我的趣味寫作本:引導孩子的作文力!》
《噢!原來如此 有趣的鳥類學》
《唐鳳:我所看待的自由與未來》
回頁面頂端